白云区龙归街:南岭村老少欢聚庆元宵,醒狮传统文化凝聚“百千万”力量
2024-02-27 21:04:08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喻先晶 通讯员 刘喜冰 周燕华 何嘉敏 周展兴)正月十七闹元宵,是广州市白云区龙归街南岭村的传统。2月26日,恰逢南岭翕和堂醒狮队35周年庆典,南岭村在南岭党群文化公园和爱莲公园设宴720席,邀请全村老少欢聚一堂共庆团圆。同时,来自周边地区友好村的15支醒狮队前来庆贺,现场锣鼓喧天,醒狮助兴,十分热闹。本次元宵活动还邀请广州市龙狮协会、南岭翕和堂进行现场直播,线上平台观看人数累计达20.5万人次。

闹元宵现场。  通讯员供图

当天下午,龙归街南岭村热闹非常,篮球场上整齐设好元宵家宴,桌上摆放着沙糖橘、龙归烧肉、芋头扣肉、莲子焖鹅等地道粤菜,全村老少及周边地区友好村狮队朋友欢聚一堂品尝佳肴,其乐融融。“大家一起吃饭一起过节,真的很开心很热闹,今年还有很多华侨同胞回来团聚,共度佳节。”村民曾艳兰笑着说。

欢聚一堂品尝佳肴。  通讯员供图

在随后的醒狮表演活动上,各友好村醒狮队都带来拿手好戏,现场灯火辉煌,人潮涌动,众多村民前来观看,共同感受喜庆热闹的节日氛围。一头头醒狮时而摇头摆尾,时而腾空跃起,更有小小醒狮眨着大眼睛向大家“卖萌”,赢得村民的阵阵掌声和欢笑声,不少人拿出手机记录这一喜庆的时刻。特别是醒狮队表演的盘青、醉狮、高桩等节目将元宵佳节氛围推向高潮,伴随锣鼓声声开启元气满满、信心满怀的龙年新生活。

醒狮表演。  通讯员供图
醒狮表演。  通讯员供图

记者了解到,今年也是南岭村翕和堂醒狮队成立35周年,该醒狮队表演的“旗开得胜”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喝彩。南岭村党委委员周展兴介绍,本次南岭村邀请了来自香港、中山、肇庆、云浮、江门以及广州白云区各友好村共15支狮队前来庆贺,群众夹道相迎,欢呼鼓舞,共贺元宵。

据了解,龙归街各村一直保留着醒狮闹新春、闹元宵的传统习俗,在重大节日、喜庆日子里也会有醒狮助兴。龙归街南岭翕和堂醒狮队领队周溥恒介绍,该醒狮队日常很注重“小狮子”的培养,通过带领一批新学员了解南岭村醒狮文化,传承醒狮精神,让醒狮文化精神生生不息。

龙归街有关负责人表示,从2月18日(农历正月初九)开始,龙归街辖内各村都开展了别有特色的闹元宵活动,包括醒狮、舞龙、吃年宵饭、猜灯谜等,今年元宵活动亮点频出,如南村重新舞起沉寂多年的金龙,南岭年宵醒狮表演秒变“演唱会现场”等等。一直以来,龙归街坚持以文化为媒,通过开展粤剧墟、醒狮拜年闹元宵等传统文化活动,增强文化自信,唤起“百千万”强大力量,推动“百千万工程落地见效,凝心聚力谋新发展,为白云区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作出示范贡献龙归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