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1月广州海关监管国际航行船舶保税加油超7.93万吨
2024-02-27 20:36:56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 通讯员 关悦)记者从广州海关获悉,据统计,今年1月广州海关关区七地市7个保税油库进出口总值4.13亿元,同比增长2.1倍;国际航行船舶保税油加注7.93万吨、3.5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66.2%、271.7%。

近日,在广州海关所属南沙海关的监管下,供油驳船“广州荣盛6”缓缓离开南沙小虎石化码头,前往新沙码头向靠泊的“GUO YUAN 32”轮加注保税燃料油700吨。

广州海关所属南沙海关关员对保税燃油进行抽样。通讯员供图

国际航行船舶保税燃料油是指对国际航线运营船舶供应的保税燃料油,具有暂免征收关税、增值税等优势,有助于降低国际航行船舶航行成本。保税燃料油供应是国际航运中心的核心功能之一,也是衡量港口国际化水平和配套服务能力的重要指标。

广州南沙小虎岛石化区是广东省石化储备基地和成品油及化工产品集散地,拥有储罐310座、总库容超317万立方米,可以靠泊12万吨级的大型油轮,在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航行船舶保税油供应基地方面具有较大优势。“广州市获国际航行船舶保税加油许可权后,南沙的保税船用燃料油加注业务快速发展。”小虎石化码头生产业务部负责人庄金河表示,在便利的口岸通关环境支持下,目前中远海运、马士基等国际主要航运公司已选择在南沙进行燃料补给,为南沙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提供有力支持。

广州海关所属南沙海关关员对保税燃油进行监管。通讯员供图

为保障广州国际航行船舶保税油加注业务加速发展,助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超级加油站”,广州海关优化作业流程,实行动态灵活申报模式,支持“一船多供”,允许企业在明确供油订单的情况下一次性集中办理保税油出库,在一个作业航次内为多艘受油船舶提供加油服务,单次供油时间缩短20~30小时,做到即报即加,实现通关“零等待”。

“在原先的监管模式下,一艘供油船在一个作业航次内,只能给一艘国际航行船舶加油。海关推出的保税燃料油‘一船多供’监管模式有效减少保税燃料油的出库次数,在提升我们供油效率的同时降低了供油成本,还能够有效缩短国际货轮在锚地的等待时间,节省船东成本。”中国船舶燃料广州有限公司报关负责人陈春燕表示。

为推动保税燃料加注业务规范健康发展,广州海关以实地调研、座谈沟通等形式了解企业需求,支持“多点供油”,允许供油企业根据受油地点就近从广州市内公用型保税仓库提取保税油供船,单次供油可减少路途用时8小时以上;支持“先供后报”,允许保税油先行出库供船,在完成供油操作后再办理报关手续,提高企业申报数据的准确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