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公交集团助力白云站首次春运“大考”平稳顺利
2024-02-27 18:23:36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公交宣)为助力广州白云站首次春运“大考”平稳顺利,广州公交集团统筹做好交通保障工作。记者27日获悉,2024年春运开始至今(1月26日至2月26日),白云站公交站场累计发送公交车辆约1万车次,发送乘客4.38万人次;出租车累计疏运2.24万车次,运送旅客4.93万人次,运营秩序井然,未出现旅客滞留情况。

白云站公交站场24小时全天运作

据介绍,广州公交集团领导带队,多次开展现场安全检查和工作部署。同时针对今年客流猛增及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等突发情况影响导致的乘客滞留,提前采取应急应对措施,落实现场人员客流监控,储备公交应急运力,并组建1000辆出租车的应急保障车队,应对春运期间各项突发状况,提升应急交通保障能力。

如建立联动机制,属下交通站场中心加强与属地政府、铁路部门、白云站枢纽管理公司和各公交营运企业的沟通协调,及时对接列车信息、客流情况、信息报送和运力增援等工作,提高旅客运输效率。

广州公交集团助力白云站首次春运“大考”平稳顺利。通讯员供图

落实“兜底”保障。公交方面,目前白云站公交站场24小时全天运作,有9条公交线路进站运营(其中日间6条,夜间3条),均采取滚动发班模式,实时根据白云站的客流动态加密发班频次。为做好夜间兜底保障,动态延长服务时间至末班高铁到站后20分钟,属下巴士集团还加开2条夜间如约线路和1条服务专线,以便更好满足旅客出行需求。出租车方面,属下如约出行集团节前以引导附近空载运力为主,应急保障运力为辅。节后返程高峰采用引导“运力+安排运力+后备运力+应急运力”四级保障机制,从年初六开始每天安排200~400辆出租车运力参与白云站深夜兜底保障,合计派出约3800车次,重点保障地铁停运后到达旅客的出行需求。

出租车运力参与白云站深夜兜底保障。通讯员供图

做优服务争取温暖旅途“附加分”

为提高服务水平和乘客体验,一方面,广州公交集团多次组织各相关属地管理和运营单位实地走访调研,经过沟通协调,完善乘车指引标识,在公交上客卡位旁边增加线路信息及导乘图,在白云站内设置明显、清晰的出租车上客点指引“箭头”,让乘客识别及到达更加快捷、准确。同时增加服务设施设备,在公交候乘区增加放置24个座椅供旅客候乘休憩,在运营区增加2个站务房供司乘人员休息使用。

另一方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在白云站公交站场举行志愿服务启动仪式,开展“幸福春运,一路同行”志愿活动。依托党员先锋岗,派驻民兵和青年志愿者为广大市民乘客提供乘车指引、爱心帮扶和行李搬运等志愿服务,营造平安有序、温馨和谐的出行环境。

为乘客提供志愿服务。通讯员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