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教研媒体集思会在广州举行
2024-02-27 20:55:01

信息时报讯(记者 邹甜)2月26日,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与广东南博教育研究院在广州联合举办教育研究媒体集思会。20余名来自中央及广东省内媒体代表共同参与传言,共议教育研究及教育学术交流话题,助力教育高质量发展,助推高质量教育体系和教育强国强省建设。

集思会以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和教育强国强省为主题,与会人士着重围绕统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推动地方普通高校向应用型转变、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引导规范民办高等教育发展、探索民办高等教育评价改革创新,繁荣发展高等教育学术、加强高等教育宣传舆论工作等话题展开热烈讨论交流,提出许多宝贵意见和建议。

会议现场。主办方供图

与会人士认为,经过长期不懈奋斗,广东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的改革发展取得巨大成就,面对新时代建设教育强国、强省要求,教育研究和教育宣传舆论需要在助力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上下功夫,在助力提升高等教育龙头作用、增强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服务能力上下功夫,在助力推进教育数字化、促进教育提质增效上下功夫,在助力解放思想、突破教育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困境上下功夫。

大家建议,广东省高教学会、南博教育研究院等高等教育学术团体、教育研究机构可以着重在统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和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上组织开展战略研究、政策研究、实践研究,在深入推动地方普通高校向应用型转变、探索省域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新模式上组织行动方案研制、经验总结凝练和思想理论创新。在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上组织研制地方发展指数,在民办高等教育规范发展、高质量发展上探索研制评价指标体系,在促进高校毕业生充分就业创业、助推高校深入参与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等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上建言献策,通过课题研究、学术论坛、项目攻坚等集中智慧力量,加快成果出产。同时,以各种方式途径与媒体平台全方位交流合作,媒体平台也十分愿意与教育研究机构、教育学术团体密切互动,为研究成果转移转化赋能,为职业教育培优、高等教育创新、粤港澳大湾区高等教育合作发展和高质量高等教育服务高质量发展提供有效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