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珠区南洲街召开高质量发展大会
2024-02-26 21:24:39

信息时报讯(记者 卫静雯)新年开工伊始,广州市海珠湾隧道工程施工现场一片繁忙的景象。作为广东省、市重点建设项目,该工程预计于2025年6月建成通车,将形成一条市中心与广州南站的快速通道,有力增强广州南站的集疏运能力,促进粤港澳大湾区互联互通。工程加速建设的背后,海珠区南洲街正大力推进海珠湾隧道北段工程征收工作,狠抓项目建设,奏响高质量发展“最强音”。

大会现场。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2月26日,南洲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在广州创投小镇召开高质量发展大会,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市、区高质量发展大会的决策部署,号召全街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积极推动重点项目建设,扎实推进“百千万工程”,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奋力实现“开门红”。海珠区相关职能部门、南洲街道、社区、村社干部以及企业代表等出席会议,共谋高质量发展。

会议现场播放了南洲高质量发展宣传视频,并邀请企业和村社代表出席发言,介绍自身发展情况、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充分表达了积极参与南洲高质量发展的强烈愿望,展现了以实干成就梦想、以奋斗践行担当的坚定信心。大会还播放了南洲街招商视频,宣传推介各项惠企政策和南洲营商环境,向广大企业抛出“橄榄枝”。

南洲街道党工委书记温广平在大会发言。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会上,南洲街道党工委书记温广平指出,2023年,在海珠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南洲街实施“党建+管理+发展”提升工程,有力推动地区高质量发展。经济发展上,南洲街五大行业增加值增速、固定资产投资额、新增“四上”企业数都是位居全区第二,4家企业入选“独角兽”和“未来独角兽”榜单、1家企业入选“隐形冠军”孵化企业榜单;重点项目上,沥滘村改造项目第一批复建房完成分房,区妇儿医院全面完工,海珠湾隧道工程、中铁西派粤府及中海上涌项目开工建设。

新的一年,南洲街提出,要发挥好高质量发展主战场作用,更坚定践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扎扎实实做好项目建设、更新改造、招商引资等工作,奋力在全区高质量发展走前列、挑大梁、作贡献。

会议强调,要坚持“项目为王”理念,积蓄高质量发展磅礴力量。2024年,南洲街谋划投资项目共计48个,目前在统项目45个,计划可纳统项目5个,预测全年投资额达53.8亿元。南洲街将推进占地394亩、拍出128亿的中海上涌项目和占地26.55亩、拍出16.41亿的中铁西派粤府在建项目加快工程进度增加固投投资额;总投资额22亿元的孙逸仙纪念医院项目预计今年上半年可新增入库,提升沥滘改造项目、区妇儿医院项目和海珠湾隧道固投贡献度;稳步组织推进3600万投资额的南洲街智慧社区升级改建工程专项债项目;全力盘活佳兆业南天汇项目;重点关注海珠客运站地块(海珠西核心)、三滘立交地块房地产商住项目进展。

海珠湾隧道。通讯员供图

后滘农田。通讯员供图

沥滘复建房。通讯员供图

区妇儿医院项目已封顶。通讯员供图

中海上涌果树公园地块项目现状图。通讯员供图

中铁西派粤府项目现状图。通讯员供图

要扎实推进“百千万工程”,绘就高质量发展新画卷。南洲街以“头号工程”力度抓落实,建立街道党政一把手指挥体系,聚焦6个重点领域16项重点项目精准发力,聚焦人居环境提升、文明城区建设、都市农业发展补短板、拉长板、锻新板,有序推动典型示范村沥滘村建设,联合区属国资企业把后滘380亩农田建设都市农业,彻底改变脏乱差面貌。新的一年,南洲街将全面推行“街道主导+村社主责+企业主推”模式,持续充分发挥联社党委“头雁”作用,推动沥滘整村签约率超八成,年内完成首批回迁安置,交付2个复建住宅、1处公建配套,新开工建设6个地块。成立专班,科学有序推进三滘村、东风村新中轴线(海珠)片区项目全面改造。

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南洲街提出,要通过抓服务、抓质量、抓项目、抓改造、抓载体、抓国资优化营商环境。一方面,精准实施安商稳企服务,街道班子成员、科室负责人包干负责全街388家“四上”企业、32家样本企业,全覆盖高频走访服务企业,街道主要领导挂点联系独角兽、未来独角兽、专精特新企业、行业龙头等50家重点企业。另一方面,持续巩固优势产业,力促新增重点企业超境汽车、能迪能源、中升星徽等保持上升趋势,力保东风南方、美轮汽车、侨建工贸等存量企业平稳增长,力推德擎光学、牧今科技等都市工业企业效益显著提升。

此外,加大力度培育类似钱大妈、巴图鲁、超境汽车等“独角兽”和“未来独角兽”以及“隐形冠军”孵化企业。加速培育喜淘科技搭建婚庆定制平台(婚礼猫)和婚礼会馆(美悦盛宴)项目,打造线上+线下的MOM数字化平台建设,创造经济新增长点;加快纺织服装都市工业企业升规培育,推动喜得科技、深衣科技、千分位科技3家企业升规纳统,闰熙服饰预计今年2月可达额新增为都市工业“四上”企业。

唯家公寓。通讯员供图

南洲街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李玉辉表示,南洲是政通人和的创业之地、尊商重商的创造之地、重情重义的温暖之地和兴旺发达的未来之地。无论是老朋友,还是新朋友,来了南洲就是好朋友,就是南洲自家人。南洲街道将一以贯之、用心用情服务企业,把企业家当自家人、把企业事当自家事,工作上真心实意、政策上真招实货,以开放的姿态、务实的举措、优质的服务,努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让广大企业家朋友在南洲放心投资、安心创业、顺心发展、舒心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