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伊始,家长带孩子来医院上“长高课”!专家分享春季长高秘诀
2024-02-26 10:40:39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漫 通讯员 周晋安 甄晓洲)最近,广州各大中小学新学期陆续开学。经过一个寒假的“躺平”,新学期孩子的生长发育也提上日程。一年之计在于春,这个春天,家长们应该如何帮孩子“长高高”呢?2月25日上午,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开展3~14岁儿童青少年生长发育科普讲座、专家义诊活动,很多家长带着孩子来上“长高课”。中山三院儿科副主任、儿童内分泌专科主任朱顺叶提醒,“对于生长发育正常的孩子,吃好、睡好、运动好有助于孩子长个子;对于生长发育迟缓的孩子,家长尽早识别,及时就医很重要。”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开展3~14岁儿童青少年生长发育科普讲座及专家义诊活动。通讯员供图


父母都是矮个子,孩子仍有机会长高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以及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儿童矮小、肥胖、性早熟等生长发育相关性疾病越来越多。最新的《中国当代儿科杂志》中显示,我国儿童矮小症的发病率约为3%,中国矮小症儿童约有760万人,但得到规范化诊疗的比例不到5%。

中山三院儿科副主任、儿童内分泌专科主任朱顺叶介绍,孩子身高与遗传有着密切的关系,有些家长以为夫妻俩个子低,孩子长得矮就很正常。但其实如今已经有科学的方法及早干预,让孩子正常成长。此外,孩子肥胖、性早熟以及一些疾病,也会导致生长激素缺乏,影响孩子长高。

儿童的生长发育是有规律的,正常儿童不同时期生长速度不同,足月新生儿约生长至50cm;1岁幼儿约生长至75cm;2岁幼儿约生长至87cm;3岁至青春期,每年增高5~7cm;青春期,每年增长8~12cm,持续2~3年。一般3岁以前每年生长<7cm,3岁至青春期以前每年生长<5cm,青春期每年生长小于6cm就可认为生长速度减慢,应及时就诊及早治疗。


新学期长高“秘诀”,吃好、睡好、运动好

活动现场,不少家长迫不及待地咨询,“医生,请问有没有什么长高的‘秘诀’”“正常生长的孩子如何‘好上加好’”朱顺叶表示,首先,家长要了解生长迟缓、矮小、性早熟的概念,当发现孩子有问题时要及时就医,否则会错失最佳的治疗时机。其次,家长可以在家里为孩子做生长发育日记,比如半年测一次身高,发现孩子生长速度低于正常情况,要及时就医。

“日常生活中,想要长高高,吃好、睡好、运动好非常关键。”朱顺叶介绍,吃好,就是营养要保证好,不能吃得太多,也不能吃得太少,吃得太多会导致肥胖,性早熟也会影响身高。睡好,因为生长激素、内分泌激素与睡眠质量密切相关。建议高中生每天保证8小时睡眠,初中生保证9小时睡眠,小学生最好有10小时睡眠。睡眠的质量也不容忽视,检阅孩子睡眠质量好不好、睡眠够不够,就看他第二天的精神状态、情绪和思路好不好。

运动从春天开始,运动也是寒假后帮助孩子快速进入学习状态的好方法,建议家长陪着孩子一起运动。如果每天一到两个小时的专业运动很难坚持,其实有一个非常具有普适性的长高运动方案、运动处方,就是纵向跳绳。每天花10分钟跳够1000下就够了,这种程度的剧烈运动,足以促进孩子生长激素分泌。如果孩子有运动伤,则可改成游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