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年说“龙”,妙趣横生!越秀艺术讲堂带你探寻“龙的意象”
2024-02-26 10:48:05

       信息时报讯(记者 佘铄嘉)2024广府庙会于元宵节盛大开幕,连续七天在北京路、忠佑广场、西湖路等地举办。活动包含国潮非遗、文艺展演、美食游园、小巷庙会、校园庙会、祠堂庙会、新潮庙会八大板块,14条玩法路线,120余场活动2月25日,越秀艺术讲堂之二十四节气中的动物世界在越秀区文化馆举行,共同探寻“龙”的物象寓意。

                               越秀区广府庙会开设“探寻龙的意象”亲子课堂。信息时报记者 佘铄嘉 摄                                  

2024年是农历甲辰龙年,中国人将龙的文化植根在日常生活中。那么,“龙”在传统文化中从何而来?传统物候的动物在中华文化里又有什么特殊的行为特征和寓意呢?元宵次日,猗兰小学堂再次在广府庙会精彩上场,《传统文化中的动物世界》在“越秀艺术讲堂”开讲。

课堂伊始,讲课老师谭斐以现存最早的气象图册《月令图》为本,讲述传统节气中的动物形态和概念。听众们对二十四节气耳熟能详,对七十二物候里的飞禽走兽随着节气变化的行为和演变则充满好奇,尤其是獭祭鱼、鹰祭鸟、豺祭兽等类似人类的动物祭祀更激起大家的探索欲望。在谭斐的指引下,大家更深入地理解了节气和物候反映农耕文明的观察和传统文化的价值。

《传统文化中的动物世界》在“越秀艺术讲堂”开讲。胡强明 摄
     “在中国人心中,‘龙’形神威武。乘龙者,上可九天揽月,下可五洋捉鳖。在龙身上,有着中国民族昂扬向上的精气神,中国人自称‘龙的传人’。龙凤呈祥、画龙点睛、飞龙在天、望子成龙,一个个传说,将无尽美好的期待与寓意赋予龙身上。”课堂上,谭斐通过《说文解字》对“龙”的释义,以及经典名著、民间神话中“龙”的形象解析,带领大家探寻传统文化中“龙”的物象寓意。 

随后,老师黄嘉怡用粤语带领大家诵读宋代词人辛弃疾的《青玉案·元夕》,让大家一边回味元宵赏灯“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的欢欣盛景,一边体验地道广府方言经典诵读的独特韵味。

以“天”为主题的飞花令诗词接龙游戏把课堂推向了欢乐的高潮,大小朋友争先吟诵,一时间满堂名章涌现,惊喜连连。在课堂结尾,猗兰小学堂以物候中“鱼陟负冰”的形象,寄语芸芸学子龙年鱼跃龙门、风云化龙。

青少年积极参与互动。胡强明 摄

本次越秀艺术讲堂活动圆满结束,大小朋友在传统优秀文化的熏陶下,既深入了解了龙的物象寓意,同时也感受到诗词文化的生命力,更加坚定了文化自信。我想了解更多传统文化的知识,所以报名参与了这次活动。在课堂上,我通过老师的介绍了解了二十四节气里的动物知识,我想把学到的内容分享给身边的小伙伴。参与活动的青少年代表可歆表示。据介绍,越秀区文化馆将继续筹办和开展传统文化讲解课堂等相关活动,借助文化的力量提高群众的凝聚力和向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