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埔区8万发烟花闪耀知识城 10万市民现场共赏盛景
2024-02-26 10:47:23

       信息时报讯(记者 李丹 通讯员 张成)224日晚上8时,中新广州知识城九龙湖夜空烟火璀璨,2024知识城元宵烟花表演正式拉开帷幕,超8万发烟花和无人机群在这个锦绣新城绚烂绽放、炫酷飞舞。

烟火璀璨闹元宵。信息时报记者 胡瀛斌  摄


五大篇章诠释光辉历程

当天晚上8时,一曲由新加坡华乐团带来的《庆典序曲》奏响,拉开了烟花表演的帷幕。随后,由红缨束女子打击乐团演奏的《中国龙》响彻夜空。随着激扬的旋律,一条金龙跃出九龙湖湖心岛上空,集束发射的爆裂花束在高空绽放,仿佛金龙腾空,夜空瞬时灿如白昼,序章“知识新城龙腾迎新春”正式拉开帷幕。

上篇“岭南春早花开木棉红”开启,烟花如同盛开的木棉花,在夜空中绽放出瑰丽的色彩。流光溢彩,恰似银河蜿蜒流淌,宛如黄埔春潮涌动、气象万千。在黄埔这片充满机遇的土地,创新创业活力迸发,营商环境不断优化,让国企敢干更有劲头、民企敢闯更有奔头、外企敢投更有盼头。

璀璨烟火。通讯员供图

中篇“活力黄埔锐意谱新章”则献上一场科技与艺术完美结合的视觉盛宴。在欢快的旋律中,无人机群腾空而起,如同夜空中的精灵,通过精确的编队和灯光变化,在夜幕中拼出“元宵快乐”“中新广州知识城”、五羊和鱼尾狮等造型和图案。随后,无人机变幻队形——一条金色的巨龙出现在城市的上空,蜿蜒腾飞,气势冲天,蔚为壮观,引来观众阵阵欢呼。

无人机组成的“巨龙”腾飞。信息时报记者 胡瀛斌  摄

下篇“开放合作携手绽芳华”,漫天姹紫嫣红、光芒万丈,观众共赏黄埔春天的“花海”。中新广州知识城是中国和新加坡国家级双边合作项目、粤港澳大湾区重大创新载体,全力打造朝气蓬勃的创新热土,努力为各方人才提供施展才华、实现梦想的广阔舞台,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市民观看烟花秀。信息时报记者 胡瀛斌  摄

终章“奋楫扬帆实干开新局”将表演推向高潮。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璀璨烟花描绘出奋进新征程的恢宏气象。在这新的一年里,广州开发区、黄埔区笃行实干、奋勇争先,为广州继续在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领头羊和火车头作用作出更大贡献、彰显更强担当。

 60米高3D立柱烟花首次亮相广州

整场烟花表演燃放时长长达40分钟,烟花总发数超80000发,其中高空礼花弹3-8号共6888发,九龙湖湖心小岛上9个高空烟花燃放点一字排开,宽达800米,岛上最大燃放8号礼花弹,烟花呈扇面发射,打造了宽900米、高280米的壮阔烟花画面。

知识城烟花秀现场。信息时报记者 胡瀛斌  摄

这场别开生面的烟花汇演中,不仅有60米高的3D立柱烟花首次在广州亮相,以360度旋转发射的方式呈现,还通过最新工艺制作了3D红灯笼和彩色魔幻灯笼、五色彩绣球、八重芯牡丹,以及脚印、红心、笑脸等造型特别的高空烟花。九龙湖沿岸11个直播机位,以5G+4K技术加持,大屏小屏联动,呈现烟花观赏多维度视角,为广大观众提供耳目一新的视觉盛宴。

烟花绽放。通讯员供图

无人机表演与烟花的精彩演绎更是传统与未来、艺术与科技的完美结合——在欢快的旋律中,五彩斑斓烟火的映衬下,无人机群腾空而起,变幻出中新广州知识城logo、元宵快乐祝福语和建区40周年再创新辉煌字符、立体灯笼等图形。

夜幕中的无人机群仿佛一颗颗闪烁的星星点缀在黄埔区的天际。突然,它们开始有序地移动,逐渐汇聚成一条巨大的游龙,引起了现场群众的欢呼。游龙的身躯由千架无人机紧密编织而成,每一架无人机都散发着柔和的光芒,使得整条游龙熠熠生辉,璀璨夺目。它们时而上下翻飞,时而左右摆动,仿佛在夜空中尽情舞蹈,展现出无与伦比的灵动与美感。

 10万市民共赏烟花盛景

当晚的中新广州知识城,有10万市民在现场共赏烟花盛景,更多的市民通过电视或手机观看全程直播。不少市民都表示,这场焰火晚会非常壮观,让人看得热血沸腾。

众多市民围观。通讯员供图
      “此次烟花表演是一场视觉盛宴,场面震撼心灵。烟花的内容设计也让我们感受到了黄埔区在新的一年里继续锐意进取、开放合作、实干开新局的坚定信念,也让我们对于中新双方的合作进一步取得进展充满信心!”百吉生物医药联合创始人兼CEO陈秩静说,这是她第一次在知识城看烟花,感觉非常震撼。2016年成立于新加坡的百吉生物医药是最早一批落户知识城的新加坡企业,如今已经有4款全球首创的新药将陆续上市。

“爸妈,我在中国黄埔看烟花!”多次来到黄埔的萨尔瓦多留学生、黄埔海外新闻官叶成彬特意拍摄短视频发给自己的父母,他说:“黄埔近几年变化很大!我也邀请了朋友今天一起到黄埔看烟花,感受这里越来越美的环境。”“这是我见过的最令人难以置信的烟花之一。”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的留学生傅斋尔(Fuzayl)说,他一定会把这场精彩烟花的片段分享给在国外的朋友和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