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电网广州电力展示馆(华安楼)获评广东省第三批工业遗产
2024-02-26 10:45:30

       信息时报讯(记者 李丹)2月21日,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公布第三批广东省工业遗产名单,南方电网广州电力展示馆(华安楼)入选。据悉,此前华安楼已获评国务院国资委认定的中央企业工业文化遗产、广州市首批工业遗产,是全国少有获得中央、省、市级别工业遗产认定的电力综合类展示馆,成为工业遗产保护利用的示范案例。



南方电网广州电力展示馆(华安楼)。通讯员供图


华安楼是广州电业局旧址,位于广州市越秀区泰康路162号,建筑主体始建成于1936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至1984年间,成为广州电业局生产调度、营业、电表修试、科研和管理场所,被誉为“电力祖屋”。广州电网乃至广东电网的第一条调度指令,就是从华安楼发出。作为新中国最早的城市统一电网调度室所在地之一,华安楼见证、记录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广州电力工业的创业史和发展史,凝聚了电力央企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企业文化和工业精神,具有极高的历史价值、科技价值、社会价值和艺术价值。

2019年,华安楼由南方电网广东广州供电局活化改造成为广州电力展示馆并向公众开放,展示了百年电力助力千年商都、点亮万家灯火的动人华章。开馆以来,华安楼接待超过4万人次参观,并获得中央企业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全国电力科普教育基地等30余个挂牌认证。此外,华安楼作为广州传统中轴线上的工业遗产代表,将对广州传统中轴线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发挥积极作用。

社会公众参观华安楼。通讯员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