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百日宴 广州新生金毛羚牛抓“福”
2024-02-24 20:25:50

信息时报讯(记者 叶佳茵)2月24日,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举行金毛羚牛宝宝元宵百日宴抓“福”活动。


广州新生金毛羚牛。受访者供图

记者看到,长隆金毛岭上生活着一群金毛扭角羚,也叫金毛羚牛,是极为罕见的一种动物,是我国一级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虽然它的名字里带有牛字,但它可不是牛,是一种似牛非牛、似羊非羊,背脊似棕熊后腿像鬓狗,脸面似驼鹿两角像角马,有着各种动物特征的一个物种,所以它被称为“六不像”。

2023年11月中旬,长隆野生动物世界陆续有4头金毛羚牛幼崽出生,2头雄性,2头雌性,其中值得一提的是,2头雌性的幼崽是“双胞胎”!保育员介绍,“双胞胎”的金毛羚牛很罕见,一般都是单胎。据悉,金毛羚牛宝宝出生时通体呈灰棕色,该颜色是与羚牛栖息地环境相适应的,是物种进化选择的结果。现在它们体重平均在10公斤以上,头上虽还没有长出成年羚牛标志性的“牛角”,但“铜铃”般的大眼睛和时刻竖起的小耳朵,颈及颌下垂顺着“短胡须”非常讨喜。


金毛羚牛宝宝。受访者供图

目前这4只幼仔以母乳为主,并开始采食少量的树叶。据保育员介绍,金毛羚牛幼崽大部分在出生2小时内能够站立,24小时内能吃上初乳,这些行为都是这几头幼崽健康状况的良好征兆。


金毛羚牛“百日宴”精致“大餐”。受访者供图

记者看到,保育员为这四头金毛羚牛精心准备“百日宴”精致“大餐”,有胡萝卜、苹果、香蕉、熟木瓜、南瓜,都是金毛羚牛的最爱。

保育员介绍,金毛羚牛体型庞大,明显大于其他的羊,所以这才有“牛”之称。成年后的羚牛,体长一般2米左右,肩高1.2米,体重可达到1吨重。“山坡有几处平地,是被金毛羚牛踩踏出来的。它们几乎每天早晨都来这里!”保育员笑称,“因为我们会为金毛羚牛准备各种树叶、青草、苜蓿草,并配有全价饲料,额外给水果和盐砖,以补充维生素、矿物质和微量元素,满足其身体所需。对金毛羚牛而言,盐是身体必需的物质。”


广州新生金毛羚牛抓“福”。受访者供图

被问及脾气暴躁的金毛羚牛日常会不会打架,保育员笑称,“那是肯定的。”它们拥有极为灵敏的听觉,能通过听觉快速辨别异常情况,有敌意的羚牛靠近,就会特别警觉地观察并判断危险性的等级,决定下一步的行为。保育员特别强调,当看到金毛羚牛站立不动,发出“呋呋”的声音,其实就是一种警示声,如果对方移动,金毛羚牛会毫不留情冲过去,利用强大的身躯和锋利的角来战斗!

目前,长隆集团金毛羚牛的群体不断发展壮大,数量近70头,形成全国除保护区外较大繁育种群。成年的金毛羚牛种群生活在步行游览区金牛岭,这里是金毛羚牛的“游乐园”,因应金毛羚牛喜攀爬的特性,展区设置多个石块和小山坡,兼顾羚牛生活环境的全地形,有山有水有岩石,用于金毛羚牛日常撒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