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月十五闹元宵 杨箕民俗谱新篇
2024-02-24 20:14:10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玉琴 通讯员 候悦淳)2月24日,农历正月十五,是一年一度的元宵佳节。为弘扬广府传统优秀文化,丰富村民群众文化娱乐生活,构建乡风文明新风尚,今天,越秀区梅花村街杨箕村以举办2024广府庙会——祠堂庙会主题活动为契机,举办“菩萨行乡”活动,不仅有北帝巡游、曲艺、龙狮等特色展示,还设有午宴,传递浓浓年味的同时,也让广大村民及宾客欢聚一堂,共庆佳节。

醒狮一字排开等候活动开始。信息时报记者 张玉琴 摄

13个方阵参加巡游

上午9时,随着锣鼓声、鞭炮声响起,作为越秀区广府庙会分会场的杨箕祠堂庙会正式拉开帷幕。杨箕村人头攒动,热闹非凡,传统习俗“菩萨行乡”活动隆重登场,抬北帝、舞龙、醒狮等共13个极具广府特色的游行队伍绕村巡游,祈求新年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市民与醒狮互动。信息时报记者 张玉琴 摄

杨箕股份合作经济联社董事姚海胜介绍,由于今年是龙年,所以在巡游方阵特别增加了两条大龙和两条小龙,小龙都是由7~13岁的小朋友参加,大约有80人,让小朋友一起来感受这种传统民俗活动。

两条长龙走在队伍中,备受瞩目。信息时报记者 张玉琴 摄

据悉,“菩萨行乡”源于民间的北帝信仰,自明代中期流行于杨箕村,是当地一项特色民俗活动。杨箕村建于北宋天禧三年(公元1020年),距今已千年。在这千年的发展中,杨箕村历经城市化,在保护好历史文化的前提下顺利完成了城中村改造,让千年古村焕发新的活力。如今,杨箕村高楼林立,充满现代都市的时尚与繁华,同时也复建牌坊、祠堂等古村落建筑,展示和传承本土文化的特色民俗活动。

中午时分,杨箕村在杨箕小区、祠堂区域等地开设午宴,邀请村民族人及来宾朋友一起欢聚一堂,共享大盆菜,共庆佳节。

亲朋好友共享大盆菜。信息时报记者 张玉琴 摄

“祠堂+文化”为村民群众带来视听享受

梅花村街杨箕村注重挖掘特色、整合资源,创新实施“祠堂+文化”模式,将活动分为元宵节北帝巡游、曲艺表演、龙狮表演三大环节。上午在祠堂庙会举办北帝巡游,并派出一支陆上龙舟队伍参加北京路广府庙会民俗文化特色巡游;中午特别邀请由喜爱粤曲的村民群众自发组织的曲艺社,在祠堂庙会现场搭台献艺,用粤韵悠悠的传统粤曲对唱、独唱、集体唱等多种形式,为村民群众带来一场不同寻常的视听盛宴;夜晚的龙狮表演环节更是精彩纷呈,夜光龙身上自带灯光,祥龙奔腾活灵活现,国粹醒狮“台青”套路表演俏皮可爱,引来众人叫好。现场热闹非凡,到处都活跃着村民群众的身影,反响热烈。

曲艺表演现场。通讯员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庙会吸引了不少青少年儿童参与,让这场盛会更加充满活力,处处展现着新时代的青春力量与担当。活动意义非凡,不但实现了老中青幼四代人齐上阵,向大家展示传统习俗、传统服饰、传统音乐等,也让更多人关注、了解非遗文化和非遗保护实践,更是一场酣畅淋漓的传承优秀文化与坚定文化自信的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