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重人群反复减肥失败?减重手术来“兜底”
2024-02-24 20:07:42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漫)大年初一,演员贾玲晒出减肥后的正面照,网友直呼“太励志了!”“一点也看不出来原来的样子了!”此前,贾玲自述,过去的一年在拍摄电影的过程中成功减掉100斤。一年瘦100斤是如何做到的?快速瘦身对身体有害吗?减肥后会反弹吗?记者采访了同样用不到一年时间瘦了100斤的青年,为大家揭秘手术减肥的全过程。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肥胖代谢外科主任医师杨景哥为患者做减重手术。通讯员 张灿城 供图

减重前279斤。通讯员 张灿城 供图

手术减重1年后减至157斤。通讯员 张灿城 供图

【减重案例1】

刘先生,体重420斤,BMI56,肥胖同时合并2型糖尿病、高血压3级、高脂血症、高尿酸血症、痛风、睡眠呼吸暂停等一系列代谢疾病。在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行腹腔镜袖状胃切除术后,刘先生顺利康复,术后1年减重150斤,肥胖时合并的一系列代谢疾病基本得到缓解。刘先生原来走几步路就会气喘吁吁,现在一口气可以走5公里。

【减重案例2】

刘女士,29岁,体重270斤,身高160厘米,最大腹围162厘米,BMI53。膝关节受损、重度脂肪肝、睡眠呼吸暂停、月经半年至1年一次,尝试过各种减重方法均失败。1月17日,刘女士在中山一院行腹腔镜袖状胃切除术,术后第二天可以下床活动和喝水,术后第六天出院,术后第七天上班,术后短短几天时间体重下降10斤。医生表示,在半年时间里,刘女士的体重最终可降至140斤左右。

超重人群反复减肥失败?还有减重手术来“兜底”

管住嘴、迈开腿,是不少肥胖人群的首选减肥方法。然而,对于一些超重人群来说,运动减重难以坚持,且容易受伤;饮食减重周期漫长,且收效甚微。为此,他们不得不寻求医学帮助,譬如去内分泌科、营养科进行体重管理。如果尝试各种方法依然减重失败,他们还可以寻求减重外科的帮助。

“手术减重是减肥的终极手段,但不是想做就能做的。”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肥胖代谢外科主任医师杨景哥表示,《中国肥胖及2型糖尿病外科治疗指南(2019版)》规定,减重手术适应证为:(1)BMI≥37.5,建议积极手术;32.5≤BMI<37.5,推荐手术;27.5≤BMI<32.5,经改变生活方式和内科治疗难以控制,且至少符合2项代谢综合征组分,或存在合并症,综合评估后可考虑手术。(2)男性腰围≥90厘米、女性腰围≥85厘米,参考影像学检查提示中心型肥胖,经多学科综合治疗协作组(MDT)广泛征询意见后可酌情提高手术推荐等级。(3)建议手术年龄为16~65岁。

据悉,常见的手术减重方法包括腹腔镜袖状胃切除术、腹腔镜胃旁路术、腹腔镜袖状胃切除+小肠旷置术等。其中,腹腔镜袖状胃切除术是目前全球开展最多、最主流的减重代谢手术。

袖状胃手术是沿着胃小弯侧制作一个袖状或管状胃,外形就像“小香蕉”。通过切除一部分胃来限制食物摄入,改变胃肠道激素水平和胆汁酸代谢,能降低食欲,对肥胖患者的代谢疾病改善程度较好。该术式不改变胃肠道的解剖结构,能更好预防吻合口溃疡、倾倒综合征的发生,且对食物营养的吸收影响较小。术后的胃容量约为80~120毫升,创伤小,恢复快。

医生答疑

术后如何瘦下来?吃几口饭就饱了

减重手术后,特别是术后半年内,患者通常会经历体重快速下降的阶段,然后逐渐趋于稳定。术后1个月一般减20~30斤,3个月减40~60斤,术后1~2年一般可以减去多余体重的60%~80%。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胃肠外科谭进富教授介绍,为更好地适应胃肠功能的变化,减重术后患者需要严格控制饮食,逐步过渡,按清流-流质-软食-普通饮食的顺序改变。术后3个月左右,可以回归到普通饮食。“减重术后,患者会很容易饱,胃容量与婴儿的胃差不多大,吃几口饭就饱了。”

手术减重会反弹吗?吃太多还是会把胃撑大

做完减重手术,意味着怎么吃都不会复胖吗?杨景哥表示,“复胖”是指减重手术后,体重增加了原体重下降的50%,而相比其他减肥方法,减重手术的复胖率是最低的。“因为减重手术改变了胃的容量甚至胃肠结构,是从根本上控制食物量的摄入和(或)营养吸收问题,所以复胖概率会下降,远期复胖率仅5%~10%。”

但杨景哥提醒,减重手术并非一劳永逸。“手术后患者若不能改变不良的饮食和生活习惯,经常吃零食、甜品、喝饮料、酗酒,同时经常熬夜、少吃多餐、久坐不动等,摄入量大于消耗量,还是有复胖的可能。”据悉,有12%患者减至术后最轻体重后,出现10~20斤体重反弹,此类患者的特点正是无法改变不良饮食和生活习惯。

手术减重对身体有影响吗?需长期随访复查

减重手术是否会有身体副作用?杨景哥回应,减重手术的安全性很高,但从长期来看,也可能存在一定的副作用,主要包括吻合口溃疡、胃食管反流、胆囊结石、营养不良以及减重效果欠佳。“每种副作用都有一定的诱发因素,患者需要定期随访复查。医生会详细评估并行健康查体,针对病因制定相应的预防对策,并辅助药物治疗。”

杨景哥强调,减重手术的副作用,在很大程度上是可以预防的。“如饮食上细嚼慢咽、三餐规律、食物搭配合理、营养均衡,生活上作息规律、适量运动、戒烟限酒、不滥用非甾体药物等。做好这些措施,上述副作用发生的几率就会很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