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马”青年自述不到一年如何减掉102斤
2024-02-24 20:05:52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漫)大年初一,演员贾玲晒出减肥后的正面照,网友直呼“太励志了!”“一点也看不出来原来的样子了!”此前,贾玲自述,过去的一年在拍摄电影的过程中成功减掉100斤。一年瘦100斤是如何做到的?快速瘦身对身体有害吗?减肥后会反弹吗?记者采访了同样用不到一年时间瘦了100斤的青年,为大家揭秘运动减肥的全过程,并采访运动医学科专家,为大家介绍科学的减重方法。

【运动减肥】

从走路减肥到“跑马”,8个半月瘦102斤

【减肥档案】

程先生,40岁,北方人,定居广州,负责公司人事接待。8个半月内,从247斤减到145斤。2023年一共跑了26次半马(3次正式比赛)、3次全马(2次正式比赛),并取得不错的成绩。减重7个月后,体重依然保持在139~149斤范围内。

“我们北方男人到了中年很多都是200多斤,很正常,我以前没打算减肥。”但是残酷的现实给了程先生当头一棒。

“36岁那年,我有一天突然头晕头痛,去医院急诊,高压190、低压110,这是我第一次感受到高血压。入院时量体重,120公斤的体重秤爆表了,测不出我的体重。”住院后,检查报告陆续出来——中重度脂肪肝、睡眠呼吸暂停、高血压、高血脂、高胆固醇、高尿酸……自此以后,他每天都要吃5片药。由于睡眠呼吸暂停20多次,最长一次55秒,每晚还要戴着呼吸机睡觉。即便这样,仍没想过减肥,直到好友劝他运动时偶然说的一句话触动了他——“你还想不想看到你儿子结婚?”这句话成了他的减肥动力。

程先生减肥前体重247斤。受访者供图

2023年程先生参加阳江海陵岛马拉松。受访者供图

减肥前后的裤子对比。受访者供图

减肥初始·从不动到散步,3个月瘦了40斤

2022年8月2日,在庆祝完39岁生日后,程先生正式开始减肥,当天体重是247斤。“一开始没有太科学的方法,饮食上只能尽量少吃点,我也去过健身房,但不太适应。想着公司离家只有2公里,于是每天上下班放弃开车,改为走路。2公里的路要走近50分钟,衣服经常湿透。”

9月份开学前,儿子带他去二沙岛环岛散步。“这是我胖了以后第一次走5公里这么远。后来每晚下班后,我花2小时去二沙岛走10公里,周末花3小时走15公里。”走了3个月,程先生靠走路甩掉了40斤。

减肥突破·从散步到跑步,5个半月瘦60斤

2022年11月19日,程先生像往常一样在二沙岛散步。“我突发奇想,要不要试着跑跑步?”从二沙岛的广东省中医院到广州大桥正好2公里,他按照8分钟配速花了16分钟跑下来,跑完双腿都僵硬了。从这之后,他开始摸索跑步,1公里、2公里、3公里……“11月我跑了50公里,12月我跑了90公里。”程先生说。

200斤的“胖胖”跑步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很难。“开始跑步的那几个月,天天浑身疼,两条腿的不同肌肉换着疼,这里好了那里又开始疼。”虽然身体上各种不适,但程先生没想过放弃。“跑步半小时消耗的热量相当于走路1小时以上。”汗水不会辜负努力。2023年4月,在程先生跑步5个半月后,他成功减至145斤。

减肥不反弹·从跑步到马拉松,1年跑马29次

“我非常喜欢美食,每顿都可以吃上5斤的食物。虽然跑步瘦下去了,但照这个吃法,只要停止运动很快就会胖回去。”程先生说。如何才能说服自己坚持运动呢?他选择了挑战马拉松。

“2023年我跑了26次半马、3次全马,半马成绩141,全马冲到344。”出色的成绩激励着他不懈锻炼,停止减重距今已有7个月,他依然坚持每周跑步6天,每天中午跑步10公里,每周末跑1个半马,体重一直保持在139斤~149斤之间,没有反弹。

减肥带来哪些影响?除了体重减轻、肚腩消失、衣服从“三个+”降到S码以外,程先生最大的收获是收获了健康和爱好。程先生说,“我的脂肪肝已经完全消失,呼吸机已经撤掉,每天必吃的5片降压降脂药也全停掉。我还爱上了跑马拉松,收获了一群新朋友。”

医生答疑

超重人群如何运动? 先走路降基数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运动医学中心主任李劼若表示,超重人群运动减肥,前期通过科学散步来降低体重基数,后期体重降下来再跑步减肥,这个思路是科学且正确的。因为过于肥胖的人群坚持跑步,会对膝盖造成不可逆的损伤,跑步屈伸膝盖会承受自身体重5~8倍重量,很容易出现膝关节软骨损伤、半月板损伤、肌腱炎症。

一般来说,男性超过170斤、女性超过140斤,不建议一开始就通过跑步、爬楼梯的方式减肥,可以尝试游泳、散步、快走、燃脂操等。

减肥速度多快适宜? 一个月减4~8斤

1年瘦100斤,程先生的运动减肥方法可以复制吗?“可以参考,但不建议模仿。”李劼若解释,每个人的身体状况不同,肌肉强度、关节的柔韧度、运动的耐受度、身体基础疾病都不一样,模仿别人的运动方法、减肥速度不可取。

“从运动医学的角度来说,比较科学安全的运动减肥速度,是一个星期减1~2斤,一个月减4~8斤。”李劼若说。

实际生活中,运动减肥受伤的情况屡见不鲜。李劼若表示,如果在运动时出现身体疼痛,休息1~2天有明显好转,说明只是一过性的疼痛,没有大碍。可如果运动完,身体疼痛超过3天都缓不过来,甚至休息了一周没有任何缓解,要尽快去看医生。

最后,李劼若提醒,无论做什么运动,运动前后拉伸一定要做到位。以跑步为例,跑前拉伸要10~15分钟,跑完放松也要10~15分钟。另外,每周运动3~5次即可,休息2天有助于身体恢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