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钧一发之际,他把货车横在断桥路口!
2024-02-23 20:20:42

“看着前面的车掉下去,我很心痛,我只能把我的货车横过来拦住其他车上桥,尽可能避免更多的车掉下去。”民兴村村民、有着14年党龄的退伍军人王国梁说。

2月22日清晨,启晨物流有限公司驾驶员王国梁照常驾驶着集装箱货柜车前往公司上班,在开到沥心沙大桥断桥前约50米的时候,迎面一骑车司机,提醒他前面有断桥事故。

“当时天灰蒙蒙的,能见度很低,不清楚他是骑摩托车还是电动自行车,他第一时间告诉我前面桥断了,由于桥断后路灯也随之熄灭,根本走不了。”王国梁告诉记者,由于不清楚具体情况,他也不敢贸然前往,便立刻停车打双闪,并下车往前走进行察看,发现大桥果然断裂了。

“离我停车位大约四五十米远的地方,就是断桥位置。当时眼睁睁地看到有车辆掉下去,我顿感无能为力。”王国梁回忆。发现这种紧急情况后,他第一时间拿出手机拨打110报警(行车记录仪显示当时约5时33分),随后他立刻回到车上把车往回倒。这时候,他看到还有两个村民开着电动车准备上桥,他立刻告诉他们前面发生了断桥事故,并成功劝阻他们及时掉头。

在车倒到民建村上桥的T字路口时,他没有想着先离开,而是把他驾驶的集装箱货柜车横了过来。由于他的货车长达15米左右,横过来正好挡住了路口。“这里是三民岛通往外面的唯一(陆路)通道,村民都陆续上桥准备外出,我把路口拦住,就能提醒大家不要过去。”王国梁说。

在横车坚守的一个多小时时间里,他陆续接了110、120三四十个电话了解情况。最后在派出所民警抵达现场通知他把车开走后,他才放心上车离开。谈及初衷,他表示:“作为一名党员、退伍军人,在别人提醒我救了我一命的情况下,我理应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去救助更多的人。”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董业衡、骆昌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