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棉老兵志愿服务品牌荣获“基层治理优秀案例奖”
2024-02-23 19:10:59

信息时报讯( 记者 赵瑞莹 通讯员 许莉莎)近日,“政务好声音 发展加速度”2023广州市政务新媒体影响力年度榜单发布暨广州日报社新闻报道先进单位、通讯员表彰大会召开。大会对各优秀策划、传播案例进行颁奖,其中,红棉老兵志愿服务品牌荣获“基层治理优秀案例奖”。

2023年,广州持续擦亮红棉老兵志愿服务品牌,着力运用新媒体讲好红棉老兵志愿服务故事,发挥正面宣传引导效应,鼓励退役军人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共同绘就广州高质量发展新画卷。

勾勒刻画,引导文明实践

“致敬!”“为战友点赞。”“怎么加入红棉老兵?”点开广州市退役军人权益维护中心抖音号主页中的视频,不时能在评论区看到点赞、比心、送花以及询问如何加入红棉老兵等评论。

2020年,广州市退役军人权益维护中心抖音号正式上线,同年,广州市举行“红棉璀璨·志愿前行”红棉老兵志愿服务队伍授旗仪式,“红棉老兵”品牌亮相抖音,得到媒体报道、转发300篇次;2021年,举办“春暖花开时·红棉在行动”红棉老兵志愿服务行动线上倡议活动,通过新媒体平台线上全程直播,吸引超3万网友观看,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得到媒体客户端报道、转载超600篇次;2022年,红棉老兵助力疫情防控,涌现“最美红棉老兵”等一批先进典型代表,引爆网络热点,展现退役军人良好形象……4年来,红棉老兵志愿服务的事迹和活动通过网络上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传播,让“红棉老兵”逐渐成为羊城靓丽新名片。

通过结合最美退役军人、“最美红棉老兵”先进典型学习宣传活动以及重大活动、节点、热点内容,持续围绕退役军人最为关注的话题和热点事件打造特色抖音短视频产品,在广州日报新花城客户端开辟“志愿力量 红棉担当”专栏发布各级红棉老兵志愿服务活动消息。越来越多退役军人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榜样示范的积极影响,选择主动投身文明实践,建功新时代。


image.png
广州市退役军人权益维护中心抖音号《广州市红棉老兵志愿服务生态林建设活动启动》视频截图


着彩渲染,形成鸿雁效应

进入2023年,广州吹响了高质量发展的号角,新阶段、新征程赋予了红棉老兵新的使命。2月广州市红棉老兵志愿服务联合会揭牌成立,3月以“红棉守初心 志愿共前行”为主题开展红棉老兵“五进”送服务活动、启动红棉老兵志愿服务生态林建设活动;8月开展“八一”主题走访慰问……官方抖音号等多媒体平台成为展示各级红棉老兵志愿风采的窗口,凝聚全市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力量,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为红棉老兵品牌增光添彩。

12月,“最美红棉老兵”学习宣传活动发布仪式暨应急救援技能竞赛在社会各界引发热烈反响。活动宣传立足融媒思维,提前策划部署,借助多元平台矩阵作用,让“红棉老兵”志愿服务品牌影响力再度提升、广受认可。线上,在抖音号发布多支相关主题短视频,借助广州日报新花城客户端对活动进行预热造势、现场直播、精彩回顾,通过“志愿力量 红棉担当”专栏等新媒体平台刊登相关报道,获新华网、人民网、光明网等央媒、省媒、市媒关注并刊载,并于广州日报要闻版刊登专题新闻;线下,在地铁5号线、6号线上线“最美红棉老兵”品牌列车和在地铁全线电视终端投放“最美红棉老兵”宣传视频,以多点辐射形成传播势能,增强退役军人光荣感和使命感,传播退役军人志愿服务正能量。


image.png
“最美红棉老兵”学习宣传活动发布仪式暨应急救援技能竞赛直播海报。


image.png
广州日报要闻版刊登“凝聚红棉力量,建功英雄羊城”——广州持续擦亮红棉老兵志愿服务品牌专题新闻。

乘着“最美红棉老兵”的热度,接续组织“最美红棉老兵”队伍及个人代表深入基层开展“最美红棉老兵”宣讲交流活动,同步通过“线上+线下”形式进行宣传,营造向优秀典型学习、积极参与志愿服务的浓厚氛围。

今年,红棉老兵志愿服务工作将着力培育受群众欢迎的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项目,挖掘优秀志愿服务团队/个人事迹和经验,充分运用媒体宣传矩阵,多角度、多渠道、多层面传播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形成常态宣传和系列报道,持续营造良好社会文明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