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广州白云机场口岸“新马泰”跨境游客增长约6倍
2024-02-22 21:46:11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黄熙灯 通讯员 关悦) 记者从广州海关获悉,春节期间(2月10日至17日),广州海关所属广州白云机场海关累计监管往来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简称“新马泰”)航班约650架次,进出境旅客近11万人次,同比分别增长约3倍和6倍。

广州海关所属广州白云机场海关关员对进境旅客行李物品进行监管。通讯员供图


广州海关所属广州白云机场海关关员对进境旅客进行监管。通讯员供图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春节期间选择出境旅游的人数不断增长。“新马泰”等国家旅游资源较为丰富,地理位置距我国较近,受益于互相免签政策,成为国内群众春节期间出境游的热门选择。“春节期间,平均每天有超80架往返‘新马泰’的航班,进出境旅客量超1.35万人次,约为去年同期的6倍。”广州海关所属广州白云机场海关值机处航查二科科长方平兰表示。

为保障春节期间出境游客高效便捷通关,广州海关提前研判互免签证态势下的客流情况,制定应对客流高峰工作预案,重点关注家庭游、团队游等旅客及行李物品通关效率,充分应用旅客通关“指尖申报”模式、自助通关设备,叠加先期机检、智能审图、RFID行李追踪系统等,着力提升家庭游旅客通关效率。对于团队游旅客,通过提前对接出境游团队、提供出境流程、健康申报、行李物品监管政策解读,以及联合口岸安检部门优化行李物品出境“一次过检”模式,进一步压缩通关时间。

下一步,广州海关将持续跟进研判口岸客流动态和高峰时段,结合各类旅客通关需求,不断优化监管和服务效能,提升通关便捷度,实现智慧监管与高效服务相互促进、同向发力,进一步提升旅客通关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