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越千里,医患情深:四川藏族患者慕名到穗求医
2024-02-22 22:03:51

自从加盟爱尔眼科,并于广州爱尔眼科医院坐诊以来,俞晓艺教授每周三都会迎来从全国各地慕名而来的眼病患者。

作为知名的玻璃体、视网膜手术专家,俞晓艺教授亦是全国范围内较早开展23G、25G微创玻璃体视网膜手术的专家之一,他不仅在各种复杂白内障手术、青光眼治疗及眼外伤修复等领域有很深的造诣,也擅长各种复杂眼底病和屈光不正的分析诊断和综合治疗,同时兼具中医和西医的专业理论和临床实践技能,能够为患者提供中西理念结合的特色眼部治疗,在国内眼科领域颇负盛名。

这一天,广州爱尔眼科医院眼底外伤科俞晓艺教授的诊室内,迎来了一位来自四川藏区的患者

原来,3个月前,这位患者发现自己的右眼瞳孔区出现了一个小黑点,起初以为是有异物进了眼睛,没有什么大碍,直至黑点出现扩散的趋势,甚至遮挡了视线,到当地医院进行检查后才发现是眼底出血,经诊断确诊为“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引起的“右眼孔源性视网膜脱离”,当下便进行了视网膜激光以及硅油填充手术。

在听闻俞晓艺在眼底领域的高深造诣后,为了能够接受更加优质的诊疗服务,这位患者不辞辛劳,跨越1000公里的路程,来到广州爱尔眼科医院。

俞晓艺为其进行了全面的检查,发现其右眼视网膜平伏,眼底情况稳定,建议进行硅油取出。俞晓艺表示,硅油填充是视网膜脱离手术中常用的手段,但对于绝大多数患者来说,硅油不宜在眼睛内永久填充,在一段时间后视网膜复位良好时即可取出,这个时间通常在术后3-6个月左右,如果没有及时取出,会有硅油移位、乳化的风险,引发青光眼、白内障、角膜变性等并发症。

俞晓艺教授为患者施行手术。

经过患者与家属的同意,俞晓艺为其进行手术。

“无论是术中还是术后,眼睛都没什么难受的感觉,一点都不痛!现在看东西也感觉清晰了很多!”术后第二天接受采访时,患者面带笑容地比了个大拇指,“医护人员态度也都很好,十分贴心。”为了表示感激与敬意,在病房内,患者为俞晓艺送上了寓意祝福的纯白哈达。

看到患者恢复情况良好,俞晓艺也相当高兴,并在患者出院那天前往探望。俞晓艺叮嘱患者:“要注意控制好血糖和血压,眼部如有不适,一定要及时就诊。”

从岷江到珠江,从四川到广东,这位藏族患者跨越1000公里来到广州求医,包括俞晓艺在内的所有医护人员也以专业真诚的技术服务予以回馈,任“川越”千里,也无法阻挡这浓浓的医患情深。

(专题 | 企业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