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禺这家企业,以中西融合独特视角“玩”出设计灵魂|钟村“智造”新动能
2024-02-21 21:29:15

信息时报讯(记者 王建毅 实习生 何雪廷)勇立潮头敢为先,奋楫扬帆谋新篇。番禺按照“智造创新城”新战略定位,数智化赋能推动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加速培育,科技创新、现代产业关键节点串珠成链,展现自己独有的产业优势、人才优势,不断激发创新力,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多链”深度融合,昂首阔步迈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跟着记者走进实业一线,看番禺如何拓展空间,筑巢引凤,通过政企协同营造近悦远来的良好营商环境,行业头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如何以匠心成就未来,专业创造价值,迸发蓬勃活力领跑行业。

设计的力量无处不在,一个精心设计的商标能让品牌深入人心,一句洗脑的广告标语能迅速勾起我们对某个商品的联想。从古至今,无论是北京天坛还是苏州园林,无论是智能手机还是家具家居,优秀的设计总能拨动人的心弦。

随着时代的不断进步,设计行业正在迎来一场全新的变革潮流,创造出前所未有的全新玩法。从用户体验设计到品牌故事设计,从可持续设计到跨界创新,设计以其独特的创造力和巨大的影响力,深刻地塑造着我们的感知和选择。

立足于番禺的普巴物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普巴”)于2018年崭露头角,是一家由国外留学归来的新锐设计师组建而成的国际化公司。普巴不同寻常地将“玩设计”作为宗旨,以融汇中西文化的独特视野以及高效专业的运作模式,为客户提供最优质的服务,最大程度地呈现建筑空间的本质和灵魂。这家年轻的设计公司如何在行业中脱颖而出,成为备受客户信赖的合作伙伴?让我们一探究竟。


从“小小发明家”到获奖设计师,探索创意的蜕变之路

记者采访到普巴设计的创始人黄熙朝,他向我们讲述了与从小在香港长大的兄弟是如何一步步来到广州创立自己的事业。

1991年,黄熙朝外公踏上了广州的土地,为将来家人的事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而在2004年,黄熙朝和黄骏翘相继来到广州番禺求学,从那时起,这对兄弟就开启了他们在广州成长和发展的崭新篇章。

黄熙朝展示了一份22年前的报纸,当时他们只有11岁,满怀科学家的梦想,热衷于创意制作,一群小伙伴一起参加了首届“学界绿色发明家大挑战”比赛。报纸上刊登着他们发明的“智能青蛙”夺冠的消息,这个小小的设计种子在他们心中开始发芽,并逐渐茁壮成长。

大学期间,两人一起踏上英国的学习之旅。回到香港后,为了进一步丰富自己的“武器库”,两人选择在不同的企业中探索和实践,在这个过程中,他们迎来了许多机遇,也收获了许多经验和技能。到了2018年,黄熙朝和黄骏翘开始着手改造自家的物业并且成立公司,踏上了创业的征程。吸取父母及长辈们丰富的经验和阅历,他们选择了从零开始开启事业。

创业之路并非坦途,从招募精英团队到市场推广和客户开发,他们必须面对各种新的问题和考验。经过多年的努力和奋斗,团队不断壮大,从原来的“兄弟档”发展成为一个拥有30多位年轻血液的成熟团队,也赢得了越来越多的客户信赖。目前,普巴团队分布在广东、上海、香港等地区,面向全球中高端客户,提供全承包设计解决方案。

记者看到会议室的展柜里陈列着数张奖状,据了解,这些年来,普巴的设计产品越来越受到广泛认可,在国内外的比赛中屡获殊荣,斩获了第十届法国GPDP国际设计奖专业奖、2023香港专业室内设计大奖最佳海外设计-金奖、2023美国AIIDA国际创新设计大奖-奖办公空间专业奖等重量级奖项。

当问及哪个奖项给他们留下最深刻的印象,黄熙朝指着其中一张奖状说:“这个‘30 UNDER 30中国设计年度新秀(2021-2022)’比赛,我们在几万名参赛选手中成功突围,同时进入了华南地区的前三十名,随后更是闯入了全国的前三十名。这对我们来说既是惊喜,也是非常有意义的一个奖项。”


“玩出灵魂”,多元发展让创意想法不受拘束

“创新、创意、自由”是普巴团队追求的座右铭,他们相信玩得出色、玩得有趣才能凸显设计的灵魂。凭借着普巴国际化的行业背景和卓越的设计声誉,他们吸引了来自全世界各地的客户,其中包括各种餐饮品牌、UNVESNO、PSO BRAND等众多知名时尚品牌,亦为海外奢侈品零售品牌、商业项目设计和住宅空间设计等多个领域的服务。

“有人曾经问过我们,为什么不专注于发展某一个领域?但我们认为限制自己的思维并没有必要,我们相信多元的方向可以激发我们更多的创造力。”黄熙朝说道。他们坚信,不受束缚的思维和广阔的创作领域将为他们带来更多的机遇和创新的可能性,普巴团队热衷于突破界限,挑战常规,为每一个项目注入独特的灵感和活力,以满足客户的多样化需求。

“在过去几年里,我们成功地与许多年轻品牌展开了合作,平稳度过了艰难时期。”黄熙朝展示了近期合作的一些项目图,“PSO BRAND是我们最近与之密切合作的品牌,有很多门店都是由我们设计的。”记者看到,仅针对PSO BRAND一家品牌,就在广州ycc店、杭州IN77店、深圳万象天地店、上海TX淮海店等展现近十种极具艺术审美的不同风格的门店设计。团队在设计过程中会充分考虑门店的地理位置和城市文化因素,他们以品牌的核心价值为基础,发挥创造力和想象力,在充分考虑实际需求的同时,又不失“灵魂”。

细节是品质的灵魂,每一个细节都值得精心雕刻。黄熙朝强调:“我们设计时很注重通透性的问题,从道具的摆放到照明的设计,每一处我们都会仔细琢磨。”透性的空间布局和精心挑选色彩搭配,同时,巧妙的设计平衡了隐私与舒适感,也提高了门店的安全性,客户们可尽情享受舒适、时尚的购物乐趣。

谈及设计团队在创作时的一些小巧思,黄熙朝很兴奋地介绍办公室天花板上的一个特别的装饰——一架“天梯”。“靓就得了”就是全部的设计宗旨,这个天梯并非实用工具,而是一种象征,蕴含着中华文化里一点隐喻的趣味,寓意着“步步高升”的美好祝愿。它轻松自由地悬浮在空中,仿佛随心而动,小巧的装饰点亮了整个办公室,妙趣横生,展现出设计团队无穷的创意和灵感。


多重亮点建立强大竞争优势,团队备受海内外客户信赖

普巴自2018年成立至今,已经成功地为300余个客户提供了卓越的服务。在设计行业中,普巴展现出了强大的竞争力,这并非偶然。黄熙朝认为,是融汇中西文化的独特视野以及高效专业的运作模式,使普巴在设计行业中独树一帜。

国际化视野是他们的独特优势。两兄弟曾踏上英国的学习之旅,这段经历使他们对中西设计潮流和趋势有着敏锐的嗅觉,也对中西设计文化都具有深刻的见解。越来越多的年轻品牌和私人客户看中了普巴的独特价值,并将他们视为首选合作伙伴。他们相信,普巴能够为他们提供创新且符合市场趋势的设计方案,并直达他们的真实需求。

西方设计公司注重专业化和流程化的运营,他们将设计视为一个系统工程,从项目管理到团队协作都经过精心设计和严格执行。黄熙朝和黄骏翘深受这种运营模式的启发,他们将这种高效和专业的理念融入到普巴的运作中,引入了独特的“顾问”制度,成为公司的一大亮点。普巴每个项目都有专门的顾问负责全程跟踪,从项目启动到最终交付,紧密监控进度和质量。“我们做的不仅仅是机械地画图改图,我们还会根据采光、安全性、风水等问题给出针对性的设计。”黄熙朝提到。这些顾问充当着灵敏的触角,不仅能够及时发现潜在问题,还能迅速采取行动,解决各种困难。他们的存在,确保了普巴所打造的每一件作品都具备卓越的品质和完美的细节,从而赢得了客户的无限信赖。

普巴的成功不仅仅源于对服务和产品质量的注重,还得益于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坐落于广州番禺,周围环绕着一个完备而充满活力的产业链,尤其是在灯光、家具、陶瓷等领域,为普巴提供了广阔的选择空间,无论客户的需求是什么,他们都能轻松地找到物美价廉的产品和材料,以更具竞争力的价格为客户提供更加多样化、高质量的设计方案,为空间营造独特的风格和舒适的氛围。这种综合优势使得普巴在广州设计行业中脱颖而出,吸引了大量的客户信任和合作,赢得了更广泛的市场认可和口碑赞誉。

展望未来,普巴表示将探寻更多的可能性,将范围扩大至细分领域,不断追求卓越,以自己独特的竞争优势,与更多的客户建立长期合作伙伴关系,助力设计潮流滚滚向前发展,用创意灵感玩出新意,为客户提供更具前瞻性和个性化的解决方案。


图片来源:普巴物业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