猜灯谜、搓汤圆、看表演……黄埔区“花式”迎元宵!
2024-02-20 21:35:55

信息时报讯(记者 智顼颖)猜灯谜、搓汤圆、看表演……元宵佳节临近,广州市黄埔区的节日气氛越来越浓。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广大家庭传承清廉家风,营造喜庆的元宵佳节氛围,2月19日,黄埔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联合萝岗街道办事处在萝岗街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举行“欢乐过大年 非遗闹元宵”黄埔区2024年“我们的节日·元宵节”活动。

舞狮表演拉开了本次活动的帷幕。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文化“开胃菜” 非遗过元宵

伴随着激昂而有节奏的鼓点,象征吉祥、祈福和好运的两只彩狮在舞台上摇头摆尾、飞转腾挪,时而蛰伏不前,时而昂首阔步,以威猛飒爽的气势拉开了本次活动的帷幕。

紧接着,丰富的文艺节目接连上演,为元宵佳节增添了浓浓的文化氛围。香雪曲艺社粤曲独唱《平湖秋月》以传统的曲艺粤剧唱腔,带领观众感受岭南文化的魅力;古琴演奏《国风古韵》的演奏者轻抚琴弦,用传承数千年的古琴艺术奏出悠扬乐章,赢得阵阵掌声。

除了场内精彩的表演,室外场地还接连上演了互动游园、非遗巡游和龙狮起舞,引得围观市民叫好连连。其中,寓意吉祥又老少皆宜的趣味游园活动吸引了广大居民群众和外来务工人员参与,大家乘兴参与,满载而归。

来自黄埔区萝岗街道各社区以及黄埔区内外的醒狮、龙狮、貔貅、舞春牛、曲艺等17支非遗队伍各具特色、各展其能。队伍从萝岗街文化广场出发,沿着荔红路、公路街等重点路段轮番上阵、倾情演出,为街坊们送上新春的吉祥祝福,赢得沿途街坊们的阵阵掌声。

文艺表演接连上演,赢得在座街坊阵阵掌声。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丰富的游园活动趣味连连。萝岗街道 供图
各具特色的非遗队伍为街坊们送上节日祝福。萝岗街道 供图

互动齐参与 热闹团圆节

“中国的传统节日元宵节又被称为什么?”“‘百千万工程’的全称是什么?”“垃圾分类共分为几大类?”……在有奖问答环节,观众积极抢答,通过回答问题进一步了解元宵节文化习俗、“百千万工程”与垃圾分类应知应会知识,将传统文化与“百千万工程”“垃圾分类”的宣传阵地延伸到市民家门口。

作为历史悠久的传统节日,人们常常以猜灯谜、吃汤圆、赏花灯等方式迎接元宵节的到来。室内舞台表演结束后,领导嘉宾与市民群众围坐成4个大桌,在厨艺老师何敏的指导下齐包汤圆。“搓糯米团时不要用太大力气,搓圆后按扁再放入馅料……”何敏一面向大家讲解搓汤圆的步骤,一面示范制作汤圆。不一会儿,圆溜溜的汤圆便摆满了4桌。

除了制作汤圆,活动现场还挂上了一排排随风摇曳的红纸灯谜,谜面涉及猜字、成语、地名、历史人物、自然科学等多方面的知识,不仅渲染了喜庆的节日气氛,也吸引不少市民参与互动、领取奖品。

活动中,黄埔区萝岗街道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我们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唤醒萝岗人独特的‘年味’记忆,陪伴街坊们度过一个充满浓浓‘萝岗’味的幸福年。”

好人故事传千里,元宵慰问送真情。长期以来,黄埔区扎实开展“身边好人”和道德模范的选树、培育、宣传、帮扶等工作。活动现场,黄埔区委宣传部、文明办为“广州好人”代表送上了元宵节的慰问,激励市民群众见贤思齐、崇德向善,引领好人事迹成为文明潮流。

有奖问答环节融入传统文化与“百千万工程”“垃圾分类”知识。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领导嘉宾与市民群众围坐四桌,学搓汤圆。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在厨艺老师的指导下,一碗碗热气腾腾的手工汤圆甜蜜出炉。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市民群众参与现场的猜灯谜互动。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黄埔区委宣传部、文明办为“广州好人”代表送上了元宵节的慰问。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