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狮舞龙、达人秀、非遗庙会……直击越秀区朝天小学开学第一天!
2024-02-20 20:48:12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丽霞)2月20日,在龙年伊始的新学期,越秀区朝天小学的师生们以“龘龘”之姿,一同开启新征程。舞狮舞龙、达人秀、非遗庙会……超多精彩项目为全校师生奉上了一场融合湾区特色、充满广府风情、满载幸福年味的高品质传统文化盛宴。

活动现场。通讯员供图


开学典礼暨校园庙会在热闹精彩的舞狮舞龙表演中拉开了序幕,小小的醒狮是同学们参与传统文化跨学科主题研学的成果,上面的传统纹样是大家一笔一画亲手所绘的,表达了对新年到来的满怀欢喜。随着音乐的节奏,醒狮和彩龙千姿百态,趣味横生,赢得了同学们的欢呼和掌声。

舞狮舞龙表演。通讯员供图


记者了解到,朝天小学一直深耕传统文化,致力于为学生提供有层次、有品质的课程,在推进跨学科主题学习中开展“同文讲堂”“非遗文化进校园”“中医药研学”等特色校本课程。学生们在美术课堂中,通过小组合作探究了解醒狮文化、设计制作狮头;在体育课上,学习舞狮基本动作和技巧;在英语课上,创编传统节日文化故事……跨学科主题研学充分融合道德与法治、语文、英语、体育、美术、信息技术、劳动等课程,引领学生在实践活动中领略“醒狮文化”的独特魅力,培育出具有同文心-家国情-世界眼的现代朝天学子,从而实现立德树人的目标。同时,还能有效培养学生主动合作探索、研究、创新以及综合解决问题的能力。

在龘龘达人秀上,各位小达人们载歌载舞,精彩纷呈。激情的舞步,曼妙的身姿,动感的鼓点,同学们眸里有璀璨星光,心中有似锦繁花,以青春之活力,秀人生之华章。

精彩表演。通讯员供图


上午达人秀汇演的余韵还没过去,下午进行的校园庙会暨红领巾爱心义卖活动马上开锣。同学们带来独具湾区特色、丰富又好玩的各色传统文化体验项目。摊位遍布校园每个角落,同学们穿着传统服饰穿梭于摊位之间,与传统文化来一场跨越时空的相会。庙会中,同学们争相收集“幸福朝园”龙的印章:龙马精神(福满章)、龙腾虎跃(报喜章)、龙精虎猛(平安章)、飞龙在天(心愿章)、鱼跃龙门(理想章)、蛟龙得水(进步章)、生龙活虎(活力章)、龙翔凤舞(才华章),从而收获刮刮卡,大家都直呼好玩。

校园庙会。通讯员供图


据悉,朝天小学深入开展红领巾奖章争章活动,在对学生的评价上更注重过程,学生发展全面而有个性。一本朝天小学《少先队争章手册》,是学校少先队多元、自主的评价方式,记录着每位队员,每个队集体的成长与进步。在本次庙会中,学校把争章活动灵活化、特色化、多样化,结合龙年的主题,设计出不同的章目,只要参加各摊位的不同活动,集够六个不同的章,就能获得一张刮刮卡,刮开刮刮卡,有的同学获得可爱的龙造型钥匙扣、文具套装、喜庆头箍等物质性奖励,有的同学获得免一次作业等非物质性奖励……通过这些接地气、有儿童气的活动形式,构建人人可行、天天可为、阶梯进步式的争章方式。

校园庙会。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传统文化融合学科活动摊位及非遗展示、体验摊位更是高潮迭起,广州话歇后语、剪窗花、榄雕、结合元角分的知识数红包、结合七巧板玩转“中国拼图”……各个学科通过用孩子们喜闻乐见的方式深挖广府文化的根与魂,将广府文化基因深植童心,让孩子们喜欢、爱上传统文化,品味浓浓广州味。同时,学生在实际体验中提高了自身科学探究、道德修养、语文运用、数学思维、文化传承等跨学科综合素养。

同学们体验非遗项目。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一直以来,朝天小学都致力于打造以书法、榄雕、粤语讲古等为代表的一系列广府文化传承品牌活动,让学生在生活中、在课堂外、在身边寻找、发掘、创新、继承、发展广府文化。此次活动,不仅让学生们玩中学、学中做,做中悟,还让同学们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无限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