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广府文化,这所幼儿园孩子们开学第一天“趣”游庙会
2024-02-20 19:13:16

信息时报讯(记者 徐珊珊)游庙会,逛集市,赏花灯,品非遗……2月20日,新学期第一天,广州市幼儿师范学校附属黄埔幼儿园开展“辰龙迎春,‘趣’游庙会”活动,让幼儿近距离领略广府文化独特魅力,感受浓浓年味。

小朋友们逛庙会。信息时报记者 徐珊珊 摄

活动上,大班哥哥姐姐们变身小摊主,带领弟弟妹妹感受广府风情。记者在现场看到,各班摊位洋溢着浓厚的岭南年味,“七彩编织”“广州花市”“别样刺绣”“醒狮贺岁”“龙舟破浪”“粤语童谣”“美丽广府”等趣味盎然。孩子们欣赏刺绣作品,体验编织游戏;制作年花,增添一番春意;表演粤语童谣,唱出广府味道;合作扮演醒狮,一步一步稳过梅花桩。

刺绣摊位。信息时报记者 徐珊珊 摄

本次庙会活动家园社区联动,共享优质资源。中海誉东书画会书法家梁伟权老师、陈果老师为孩子们呈现“开笔礼”,小三班家长邀请助教表演变脸魔术。孩子们零距离欣赏川剧变脸表演,感受书法大师现场书写氛围,体验中华传统文化活动。

广州市幼儿师范学校附属黄埔幼儿园园长王昕表示,“优秀传统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传承和发展的根本。我们注重弘扬传统优秀文化,润育孩子幸福童年。”据介绍,该幼儿园将各种富有传统文化的元素浸润在一日生活中的方方面面,潜移默化地陶冶师生心灵,充分挖掘主题活动、传统节日所蕴含的教育价值,通过主题探究、环境创设、每周四播放粤语童谣歌曲等方式让幼儿了解中华民族、岭南广府的传统文化,从而萌发爱祖国、爱家乡的情感。

孩子们在划“龙舟”。信息时报记者 徐珊珊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