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秀区铁一小学举办开学典礼暨百名校外科学辅导员聘任仪式
2024-02-20 20:41:10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玉琴 通讯员 汤钰林 李少琪)2月20日上午,广州市越秀区铁一小学全体师生欢聚铁一校园,举行“心怀腾龙志向,点亮科技梦想——2023学年第二学期开学典礼暨百名校外科学辅导员聘任仪式”。

开学典礼现场。通讯员供图

开学典礼的现场热闹非凡,鼓声隆隆,铁一校园雄狮送福,铁一学子与龙共舞,参会嘉宾们用传统醒狮点睛的方式共同开启新学期的来临,祝福铁一学子心明眼亮,祝福铁一教育欣欣向“龙”。

雄狮送福。通讯员供图

随后,校舞蹈队送上祝福《幸福学子 龙腾虎跃》;铁一学子手拿寒假制作的“龙”作品,以活泼有趣的“成语接龙”致敬中华传统文化,“龙腾虎跃、神龙马壮、画龙点睛、龙马精神”等12个成语的接龙声一浪高过一浪,孩子们的热情和活力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同学们入校。通讯员供图

开学典礼上,越秀区铁一小学党委书记张婥恩作新学年致辞暨思政第一课,主题为“弘扬以爱国主义为底色的科学家精神”。思政课上,铁一学子更坚定了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明白刻苦学习,树立理想,砥砺品格,增长本领的重要性。

越秀区铁一小学党委书记张婥恩作新学年致辞暨思政第一课。通讯员供图

在铁一小学的开学典礼中,科技元素也频频闪现,爱国教育贯穿始终。开场前,铁一小学科技队的师生们利用无人机带动自制的两条金龙和青龙翱翔于空中,不时喷射出橙红色的烟雾,博得阵阵掌声。铁一小学与广州中科云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共同表演的《飞龙在天》,向支持和关心学校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诚挚的谢意与祝福。机器人的展示环节新鲜活泼,引起了同学们的浓厚兴趣。

学校还整合多方面优质资源,聘请大队、中队一百名各行各业的科学、科技工作者担任校外科学辅导员,助力铁一少年点亮科技梦想。来自科技局、科技协会、科研院、高新企业、各类实验室等各行业的辅导员与学校合作开展“进校园授课、走出去研学”等活动,拓宽同学们的视野,培养具有以爱国主义为底色的科学家精神的新一代。

校外科学辅导员聘任仪式。通讯员供图

校外科学辅导员孔博现场上了一节科技微课——“机器人的‘眼睛’怎么看懂世界”。高科技含量的微课提升了同学们的科学素养,激发了科技梦想。

校外科学辅导员孔博现场开讲。通讯员供图

典礼结束后,铁一小学82个班级的科学辅导员纷纷走进课堂,为同学们带来新学期科学第一课活动。各班校外科学辅导员各显神通、因材施教,在智能化、无人机、科技环保等多领域引导学生主动探索科学知识,在心中种下科学的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