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盾构贯通! 海珠湾隧道工程春节不停工,建设再“加速”
2024-02-20 18:41:50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子垤 通讯员 郑玉茹)记者昨日从中铁十四局获悉,为全力保建设,春节期间,海珠湾隧道工程项目200余名管理人员、工人主动留守现场,抢抓春节旱季施工期不停工,“快、稳、准”12天完成环城高速三滘立交段北半幅拆复建施工。2月18日,项目始发井施工现场,东西双线两台超大直径盾构机“大道先锋号”和“开路先锋号”经过全面维护保养后全面开启了隧道掘进作业,管理人员和百余名工人全面到岗。伴着盾构机的运行声,装卸箱涵、管片拼装、盾构推进测量、泥水处理等工序一一有序开展,现场一片忙碌景象。

据项目安全总监张敏介绍,节后,项目随即召开“开工第一课”,按集团和公司的要求开展复工复产“七个一”,督促员工迅速收心归位,为接下来项目安全高效推进保驾护航。

盾构机长在操作盾构机。通讯员供图

截至目前,海珠湾隧道盾构已先后顺利下穿中核商务大厦磨群桩、三枝香水道、洛溪岛断裂带处密集民房施工,成功攻克三个重大级风险施工点。西线“大道先锋号”盾构机完成掘进68%,东线“开路先锋号”盾构机已完成掘进71%,双线盾构正在下穿珠江后航道,即将突破1500米大关,预计今年7月贯通。

据悉,海珠湾隧道工程总投资116.8亿元,是广州南站快速通道的北段工程,作为广东省、市重点建设项目,已纳入《广东省高速公路网规划(2020—2035年)》。项目线路全长4.35公里,最大开挖直径15.07米,是广州第一条超大直径盾构隧道,预计于2025年6月建成通车。项目建成后,将形成一条市中心与广州南站的快速通道,广州中心城区与广州南站车程有望缩短至15分钟,有力增强广州南站的集疏运能力,促进粤港澳大湾区互联互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