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冷空气22日来袭,26日最低气温10℃最高气温14℃
2024-02-20 18:40:52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还有冷空气,大家的厚衣服先别收起来。记者从广州市气象台获悉,22日(周四)下午强冷空气前锋打卡广州北部,夜间进入市区,风力逐渐加大,气温持续下降,还伴有小雨,后续还有冷空气继续补充,26日早晨将出现过程最低气温,当天最低气温10℃,最高气温14℃。气象部门提醒,本次过程气温降幅明显,阴冷天气维持时间较长,须及时做好保暖措施。

19日是雨水节气。雨水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个节气。雨水节气通常预示着降雨开始,雨量渐增。《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正月中,天一生水,春始属木,然生木者必水也,故立春后继之雨水。且东风既解冻,则散而为雨矣。”雨水,表示两层意思,一是天气回暖,降水量逐渐增多了;二是在降水形式上,雪渐少了,雨渐多了。对于广州来说,雨水节气的常年平均气温为16.5℃,比立春节气又有所上升。雨量比起立春节气也有所增多,当然不仅仅是雨量,雨日也变多了。虽然19日广州雨水不明显,但后期天气转折将会洒水,各位街坊还是要多多留意最新的天气预报信息,及时带好雨具。记者从广州市气象台了解到,一股强冷空气即将携雨水来袭。

据介绍,这股强冷空气影响广州的节奏大致如下:22日下午起,强冷空气前锋自北向南影响广州,夜间进入市区;25~26日,冷空气继续补充,阴冷天气维持,26日早晨将出现过程最低气温,北部8~10℃,中部10~11℃,南部12~13℃。预计,22日早晨至上午,全市各区将陆续发布寒冷黄色预警信号。在冷空气到来之前,气温将继续回升。气象部门提醒,虽然这次降温和大风的剧烈程度相比前几次略低,但是由于近期气温持续回升,相较之下降幅就很明显,气温剧烈变化对人体健康有重要影响,所以大家还是不能大意,要密切留意天气消息,及时做好保暖措施。据预测,22日下午至24日,受强冷空气影响,广州气温明显下降并伴有小雨,日平均气温下降6~9℃,陆地和港区阵风加大到6~7级;25~28日,冷空气持续补充,阴冷天气维持。

广东省气象台预测,22~25日,受强冷空气影响,全省气温明显下降,伴有小到中雨,其中,强冷空气前锋22日凌晨达到粤北,23日早晨到达南部沿海;过程气温降幅,韶关、清远10~15℃,其余市县5~8℃,过程最低气温,粤北市县3~8℃(高海拔山区零下2~0℃),南部沿海12~16℃,其余市县8~12℃;韶关、清远和肇庆北部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高海拔山区局部有冻雨、雨夹雪和冰冻)。具体如下:20日,大部多云间阴天,有分散小雨和(轻)雾,雾时能见度低于1公里;21日,韶关、清远有小雨,其余市县有分散小雨,早晚有(轻)雾;22~23日,韶关、清远、肇庆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高海拔山区有冻雨或雨夹雪),其余市县有分散小雨,气温明显下降。

广州市气象台预测,20~21日,继续受偏南气流影响,全市以多云到阴天为主,气温略升,早晚部分地区有轻雾,偶有零星小雨;22日下午起强冷空气自北向南影响广州,带来明显降温和小雨,陆地阵风加大至5~6级、港区和高地阵风6~7级。

未来7天天气具体预报如下:

20日,多云到阴天,早晚有轻雾,20~27℃;

21日,多云到阴天,偶有零星小雨,早晚有轻雾,21~28℃;

22日,多云到阴天,有小雨,18~26℃;

23日,阴天,有小雨,12~18℃(白天最高15℃);

24日,阴天,局部有小雨,12~15℃;

25日,阴天到多云,11~15℃;

26日,阴天间多云,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