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五省区商业日均用电量达2.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8%
2024-02-19 19:36:55

信息时报讯(记者 李丹 通讯员 黄勇华 黄雅熙 王雪晋)日前,记者从南方电网公司获悉,春节假期(2月10日~17日),南方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电力供应有序,南方电网全网最高负荷为1.39亿千瓦(2月17日),广东、广西、云南、贵州、海南日电量最高达到25.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3%。其中,商业日均用电量达2.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8%。

从春节日均用电来看,在旅游热度等利好因素刺激下,南方五省区用电量较快增长,其中大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16.2%,商业用电量同比增长14.8%,体现假日经济活力。从行业分类来看,住宿和餐饮行业用电量增长明显,同比增长达到18.6%。

在南方电网供电服务的广州、深圳、大理、丽江、桂林、三亚等23个重点旅游城市,电力供应安全可靠。其中,云南大理古城民宿预订量位居全国第一,用电负荷较日常增加近30%,大功率用电设备增多导致变压器运载压力增大。为保障用电安全可靠,300多名南方电网云南大理供电局的保供电人员坚守岗位,每天走3万多步的巡检之路,24小时不间断值守。

2月15日,在云南大理古城,南方电网保供电人员对商铺进行电压、电流质量监测,确保供电稳定。通讯员供图

春节假期,海南三亚民宿预订量相校2019年增长超八成。三亚天涯海角游览区客流保持高位,日均接待游客超3万人次,2月13日更是突破4万人次。“春节是对我们供电服务能力的一次重要检验,节日期间除了严格执行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制度之外,今年保供电与往年不同的是,将十余支抢修队伍和应急物资合理分配到三亚市各区驻点值守待命,在面对停电突发事件能够在短时间内迅速到达现场处置。”三亚供电局应急办负责人说道。在海南全岛热游的带动下,2月9日~16日,万宁、三亚、昌江三地用电负荷增长均超20%。其中,三亚地区日最大供电量1483.16万度,同比增加26.19%;春节期间累计供电量11182.69万度,同比增加21.55%。

2月4日,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牙叉河边上开启年货市场模式,南方电网保供电人员到现场进行用电检查,为用户讲解安全用电注意事项。通讯员供图

在贵州省雷山县西江上户苗寨,浓郁的年味感染着每一位游客。从民俗活动到非遗年俗,从自然风光到美食人文,将民情民俗融为一体,让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尽享苗寨独特文化魅力,感受浓浓的贵州年味。南方电网贵州电网凯里供电局赶在春节前夕完成了对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县西江、黎平县肇兴、从江县岜沙等10个村寨的新一轮配网升级改造,提高农村区域供电安全可靠性。2月10日~13日,西江景区共接待游客79148人次,实现文旅综合收入8327.64万元。

广西桂林漓江,500艘纯电动力的游览筏在经过“油改电”改造后,穿梭于碧波之间,没有了以往的油味和噪音。今年春节前夕,南方电网广西桂林阳朔供电局成立漓江竹筏“油改电”专项工作组,赶在除夕之前顺利完成兴坪大河背码头、观莲码头及杨堤码头电动竹筏充电设施的投运,让游客的赏景体验更加纯净愉悦。今年春节期间,阳朔电动竹筏日均接待游客2万多人次,较用油运营成本下降八成。

春节假期,南方电网公司“顺易充”充电服务平台累计充电量超3514万千瓦时,日均同比增长62.1%,累计服务客户158.6万人次。在广东、广西、云南、贵州、海南五省区,南方电网公司自营充电场站充电量达3232万千瓦时,充电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幅达七成。

春节假期,南方电网公司系统平均每天投入保供电人员5万余人次、车辆5979辆次、应急发电车84台次、应急发电机316台次,全力保障了重要机构以及机场、码头、车站、旅游景点等人流密集场所的正常供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