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五社联动”,筑起困境长者安心家园
2024-02-18 15:43:40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杨丽容) 为积极发挥党员引领公益服务,进一步加强党员联系群众、关爱困难群众,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近日,南沙区港湾街道社工服务站大岭界村服务点“双百社工发挥“五社联动”优势,开展困境长者居家安全微改造项目,提高困境长者的居家环境安全度。

“双百社工在日常走访中发现辖内困境长者罗姨是一名孤寡老人,膝下无儿女,身体状况欠佳,右腿膝关节经常性疼痛,居住环境较差。罗姨屋旁有一个年久失修的旧厨房,堆满了杂物和易燃品。因厨房里没有安装水电,所以寒冷的冬天罗姨在此生柴火、烧水洗澡,存在较大的居家消防安全隐患。

受访者供图

在征得罗姨本人同意后,“双百社工一方面积极与村委进行沟通汇报居家微改造的需求,另一方面发挥社会资源链接的“调度人”角色,积极联动社会爱心企业及学校参与困境长者居家安全微改造服务。社工连同村委、志愿者、爱心企业人士和装修工人多次前往罗姨家中进行居家安全评估,现场勘查旧厨房翻新,电路待整改状况、改造方式、所需材料和量度设计,最终确定了居家安全微改造方案。在改造过程中,装修工人对罗姨家中的旧厨房进行了全面整改,包括杂物的清理,墙壁及地面的翻新,生活用电和用水的安装,增设照明灯具、洗菜台及煮饭台,同时还在楼梯增设了适老化扶手。

此次居家微改造项目在大岭界村党委的极力支持下,链接了科创企业、区公安分局警务处和亚加达学校,为罗姨筑起居家安全防护网。罗姨感激地说:“太好了,现在有了厨房我煮饭也宽敞舒适了,安装了扶手上下楼梯也不用担心,有了拐杖出行方便多了,实在太感谢了!”

改造后。受访者供图
改造前。受访者供图

“党建引领暖心行,五社联动筑安居。”相关负责人表示,小小的改造,能为服务对象提供更加安全、舒适的居住环境,为群众注入生活的希望。“双百社工将秉承“打通兜底服务最后一米”的服务理念,坚持党建引领,心系困难群众,承载温暖前行。

未来,港湾街道社工服务站大岭界村服务点表示将继续发挥“五社联动”优势,积极探索“社工+慈善”工作模式,整合社会慈善资源,为低保、特困、孤寡独居等困境长者提供居家安全微改造服务,营造安全舒适的居家养老环境,让困境长者高质量地安享晚年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