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秀家门口上演“寻龙记”,让文明新风浸润人心
2024-02-17 14:53:44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丽霞 郭仲然 杨杏萍 实习生 欧阳南音)到青龙里寻味历史故事,来回龙路探访竹器铺,去龙虎墙体悟放榜的雀跃,在龙藏街感受“藏龙之地”的传说……这个寒假,越秀中小学生们上演了一场特别的“寻龙记”。

为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移风易俗,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健康向上的节日氛围,由广州市文明办指导,越秀区文明办、越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办的“做新时代文明人”文明过节主题月暨龙年记忆研学活动在春节期间如火如荼地开展。广大青少年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的带领下走进越秀,寻访那些“藏身”越秀的龙街、龙路,争做新时代文明人。

共赏历史地名魅力,激发文明实践活力

“大家知道龙藏街的传说吗?”大南路小学和广州市第十三中学的师生们来到千年商街北京路,探寻一处特别的“藏龙之地”。北京街龙藏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长周翔向大家详细介绍了龙藏街“飞龙入宫”“藏龙之地”的传说,展示了龙藏街自南汉时期以来,历经千年的悠久文化底蕴。

在此期间,东川路小学、广州市第十六中学的师生们来到东川路,聆听大东街青龙里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长国辉讲述青龙里社区的过往历史。从古时“青龙桥”到近代“普济堂”,从曾经的“青龙里二巷”到如今的“绿色社区”,同学们表示,青龙里是自己每日上学的必经之路,通过参与研学第一次了解了青龙里的悠久历史,感觉非常奇妙。

大南路小学和广州市第十三中学的师生们来到龙藏街。信息时报记者 郭仲然 摄

地名是时间的承载,是解码历史的钥匙。越秀学子通过走街串巷,用脚步丈量土地,体验广府源地的独特文化魅力。越秀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在农历新年期间开展龙年记忆研学实践活动,旨在让青少年与地名对话,感受文化脉动,提高同学们对社区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促进地方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我们以志愿服务为基本形式,围绕立德树人,进一步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作用,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同学们在感触地名文化的过程中激发他们对越秀的热爱之情,感受老城区的文化魅力。”

东川路小学、广州市第十六中学的师生们了解青龙里的故事。信息时报记者 郭仲然 摄

共赴传统文化盛宴,文明新风浸润人心

“伯伯,这家店开了多久了?”“手工制作竹器难不难呢?”在越秀区回龙路,广州市真光学校、广州市满族小学的学生正实地探访坐落于此的竹器店铺。人民街太平通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长林伟锋向大家介绍,回龙路因回龙桥而得名,从清末民初开始就是一条竹藤棕草制品的专业街。来到回龙路上的竹器店,同学们兴致盎然,或是端详各种精致的手工制品,或是和店主对话,深入了解回龙路竹器一条街的历史。

广州市真光学校、广州市满族小学的学生了解回龙路的故事。信息时报记者 黄丽霞 摄

打卡“龙腾”“龙虎”寻榜,大塘街少工委成员单位派出优秀学子参与探寻“龙字地名”研学。说起“龙虎墙”,大家都不陌生,清代时,科举会试的“龙虎榜”就张贴在这面朱墙上。大塘街龙腾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特别邀请当地居民、热心志愿者王大卫,为大家讲述“龙虎墙”的前世今生。大塘街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还特别仿制了两面“龙虎墙”,张贴“龙虎榜”供大家“揭榜”。

大塘街少工委成员单位派出优秀学子参与探寻“龙字地名”研学。信息时报记者 杨杏萍 摄

一路繁花开,处处文明景。通过开展龙年记忆研学,越秀学子对传统历史文化有了更深刻的认知,在共赴传统文化盛宴的过程中,接受文明新风的洗礼,感受文明实践的浸润。一直以来,越秀区着眼于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用大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形式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活动,让文明浸润人心。

培养内在文明自觉,做新时代文明人

今年农历新年是龙年,龙在中华文化中有着勇敢奋进、活力无穷、吉祥如意等多重寓意,寄托着美好的愿景。研学过程中,同学们准备了精美的手工艺品、手抄报等表达新年祝福。

书法、拼装、手绘,广州市第十三中学的同学们拿出自己精心制作的龙年主题手工作品,引得老师与家长赞不绝口。广州市第十六中学的同学则以龙年为主题绘制自己眼中的“龙”;东川路小学的学生制作了“龙鳞祈福图”。

“每年越秀公园的新春灯会都很吸引人,今年最引人瞩目的就是这条长达100米的彩灯巨龙。我昨天刚好经过,便拍下了这张照片。”广州市真光学校初三学生梁智轩向同学们展示说道。他说龙有着美好的寓意,也祝愿大家龙年幸福安康,喜气洋洋。

学生们展示龙年主题手工作品。信息时报记者 郭仲然 摄

据了解,越秀区文明办、越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按照“做新时代文明人”文明实践主题月活动要求,在春节期间为广大市民和青少年策划了一系列新时代文明实践传统节日主题活动,通过深入挖掘春节在传统文化中的思想价值,培育特色鲜明的节日文化,提升广大市民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培养市民的内在文明自觉,将文明行为内化为日常习惯,推动越秀精神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