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禺区南村镇员岗村举行飘色巡游活动,24个色板亮眼吸睛
2024-02-17 14:38:29

信息时报讯(记者 王文雨)2月16日正月初七上午,广州番禺区南村镇员岗村举办飘色巡游活动,来自员岗村24个坊的24板作品在村里进行巡游。巡游活动持续4小时,本地村民和许多市民慕名前往观看,围观人群摩肩接踵,现场彩旗飘扬,好不热闹。

巡游活动现场。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整个巡游队伍500多人,扮演“色仔”“色女”的小朋友都来自员岗幼儿园和员岗中心幼儿园。正式巡游9点半开始,演员从早晨6点开始化妆筹备,整个飘色巡游也准备了一个多月。刘先生一大早从白云区过来看飘色,他说:“我有亲戚在这边,他们邀请我和朋友来,中午还有千人宴席。我很喜欢这种民俗活动,感觉过年举办飘色,气氛特别好。”

巡游活动现场。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早上9点30分,巡游队伍从员岗村委出发,走在队伍最前面的是净瓶队和财神爷队伍,他们向两边的路人洒净水,送祝福。接着是24个色板,每个色板讲述了一个故事,色梗栩栩如生,精致动人,色仔色女灵动可爱,十分吸睛。

正月初七举行飘色是员岗村的习俗。2018年正月,员岗村曾举行飘色活动,此次时隔6年再次举行飘色活动,场面更加盛大,色板也比6年前多了10板。为了举办好今年的活动,员岗村2023年初成立飘色组,由专职人员全面负责员岗飘色技艺的传承工作。在员岗村委的统筹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飘色组对原有的14板飘色进行翻新,并重新制作了10板新飘色,经过一年的努力,形成今天所展示的24板。

巡游活动现场。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员岗开村800多年,员岗飘色已有500多年历史。据《番禺市地名志》相关记载,“番禺民间飘色艺术最早源于南村镇员岗村”,其“幼、小、弯、高”的色梗制作技术堪称南粤一枝独秀。2008年1月,员岗村被列为广东省飘色艺术传承基地,新制作的现代飘色作品《一举夺冠》在2008年10月第七届中国民间艺术节暨“山花奖”中国民间飘色(抬阁)艺术展演活动中荣获金奖,并于2009年10月获颁中国民间艺术最高奖项——“山花奖”。传统飘色作品《丁山射雁》《韩湘子得道》《唐僧取经》等均获得中国民间艺术方面的荣誉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