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前四天广东4A级及以上景区迎客1137.8万人次
2024-02-14 19:23:20

信息时报讯(记者 叶佳茵 通讯员 粤文宣)昨日,记者从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据初步测算,春节假期前四天(2月10日至2月13日,初一至初四),广东省纳入监测的150家重点景区共接待游客929.2万人次,同比2023年增长23.5%;全省4A级及以上景区接待游客1137.8万人次,同比增长23.8%;纳入监测的14段古驿道重点区域共接待游客258.4万人次,同比增长76.9%,较2019年增长3.9%;纳入监测的13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共接待游客86.1万人次,同比增长76.2%;纳入监测的100个乡村旅游点和历史古村落接待167.5万人次,同比增长21.8%;纳入监测的75个重点公共文化机构接待71.6万人次,同比增长27.4%。

突出节日主题

策划特色鲜明节事活动

广东省联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广东总站共同启动“请到广东过大年”春节文旅系列活动,制定印发实施方案,推出“文化迎春 艺术为民”“春到万家”“非遗过大年”“旅游迎春 休闲过年”“文博馆里过大年”等6个板块、20大项的“请到广东过大年”春节文旅系列活动,包括2024粤港澳大湾区(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舞动中国龙”——龙舞大巡游全国主会场活动、“2024潮州古城过大年活动”、2024龙年春节嘉年华活动、“欢歌喜舞贺新春”——艺术精品惠民演出、“粤戏迎春”——广东粤剧院春班演出、“村晚”大联欢系列活动等;同时指导各地策划开展春节民俗、文艺演出、非遗体验、文旅惠民、烟花汇演、夜景灯展、巡游街演、云游直播等超过百项重点文旅特色活动。目前,粤港澳大湾区(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潮州古城过大年活动、艺术精品惠民演出、“村晚”大联欢等活动陆续在各地启动开展,全省文旅活动精彩不断、亮点纷呈。

落实惠民举措

积极刺激文旅市场消费

广东推出“请到广东过大年”“美丽乡村自驾游”“文旅补贴惠民游”“畅游广东粤好玩”“门票减免惠游人”“缤纷浪漫水系游”“文艺演出添姿彩”“食在广东‘寻味’游”“湾区同心研学游”“活力广东入境游”等2024年十大促文旅消费举措,贯穿全年推出200万张折扣机票、200万张景区减免门票、2万间优惠客房、1000场文艺演出进景区等惠民措施。指导各地市特别是广州、深圳、佛山、惠州、江门、东莞等6个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国家级、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以及A级旅游景区,抓住春节等消费旺季,推出门票、餐饮、住宿、购物等各类优惠便民措施和活动,进一步激发广东冬季文旅消费潜能。

加大产品供给

全力满足民众文化需求

春节期间,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各地深入挖掘本地特色资源优势,采取线下演出、线上演播等方式,推出精品主题展览、年俗体验、读书学习活动等,全省各级文化馆举办群众文化活动4600多场,各级公共图书馆举办展览413场、阅读推广活动1776场,各级博物馆推出1000多场陈列展览、举办200多场迎春展览和400多场新春文化活动。

广东省博物馆推出《粤赏新春——粤港澳大湾区博物馆云导赏》直播活动,观看约55万人次,18家粤港澳大湾区博物馆联盟单位联合南方日报、南方+推出《湾区宝物看年俗》栏目,已更新至12期,微博发布信息29则,累计用户数355.41万。

广东省文化馆推出“粤新年·行龙运”2024年广东数字文化推广活动,举办迎春·贺年系列文化活动——粤韵花城等系列活动,线上线下服务群众超5万人次。广东省美术馆举办“有温度的存在——广州设计三年展2024”,汇聚全球近百位设计师和艺术家作品,以及馆长导览、亲子工作坊、印画得福等一系列“迎新春”活动,用艺术开启甲辰龙年。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策划推出文化展览、民俗体验、主题荐书、数字资源推广等近40场公共文化活动,促进岭南文化与传统节日深度融合。推出23条“活力广东——广东冬季精品自驾线路”,发动260多家A级旅游景区、省级以上旅游度假区、省级以上旅游休闲街区等推出各类迎新春活动500多项,展示各地春节习俗,打造旅游休闲新场景新业态。

加强交流互动

让“中国年”走向世界

自2010年春节开始,文化和旅游部会同国家相关部委、各地文化团体和驻外机构在海外共同推出“欢乐春节”文化交流活动,其中英国伦敦的春节庆典是亚洲以外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春节庆祝活动之一。今年春节,广东省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普宁英歌在中国驻英国大使馆支持和伦敦华埠商会的邀请下,前往英国伦敦参加“欢乐春节”活动,引发国内外社交媒体广泛关注。正月初一、初二,普宁英歌在伦敦著名的伯灵顿拱廊和特拉法加广场进行表演和巡游多场,现场锣鼓震天,铿锵有力,精彩不断。

此次广东选派英歌队出国交流演出,是非遗服务大国外交,共享人类文明的生动见证,不仅对外宣传展示了传统非遗的独特魅力,更向世界彰显了中国文化的丰富多元和兼容并蓄,在舞动中国年里与世界人民一起恭贺新春佳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