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最广州系列名录”之十大特色旅游乡村发布
2024-02-11 22:49:23

信息时报讯(记者 叶佳茵 通讯员 穗文广旅宣)广州的乡村,珍藏着人们关于童年与自然的珍贵记忆。山水之间,绿美乡村,星星点点分布于广州从化、增城、花都、番禺的乡村,是人们心灵栖息的地方,也是纾解压力、感受大自然的绝佳去处。

龙年新春到来之际,广州各文旅行业协会推出“文旅最广州系列名录”,在由广州地区旅游景区协会选定的“广州十大特色旅游乡村”名单中,人们喜爱的广州乡村一一上榜。

广州十大特色旅游乡村:

(一)从化区西和村

(二)番禺区大岭村

(三)花都区塱头村

(四)花都区竹洞村

(五)从化区南平村

(六)从化区莲麻村

(七)增城区邓山村

(八)番禺区紫坭村

(九)增城区瓜岭村

(十)花都区马岭村

从化区:花花世界迷人眼

西和村位于从化区城郊街北部,地处“万花园”的核心区,距从化区中心9公里,总面积5平方公里。西和村以花卉产业为基础,大力发展小盆栽、兰花、多肉植物及苗木等为主的花卉种植产业,依托万花园花卉平台,大力发展乡村旅游。

从化天适樱花悠乐园。受访者供图

同样位于从化区的南平村,风景则又不相同。南平村位于广州市从化区温泉镇东南部,村域总面积约5.03平方公里,下辖8条自然村和12个经济社,总人口1277人,共341户。背靠凤凰山、坐拥凤溪水,森林覆盖率97%,“山、泉、林、溪、石”生态元素富集。

说到从化区的乡村,当然少不了莲麻村。莲麻村位于广州市从化区吕田镇,是广州最北的行政村,105国道南北向穿村而过,大广高速地派出入口距村仅有5公里,现村内有千年古官道、百年客家围龙屋、官运石山,有超百年的桂花树、万寿果、中华锥等古树名木,还设有生态农业观光区、河洞森林氧吧区。莲麻小镇是广州市首批30个特色小镇、从化区首批10个特色小镇之一,备受游客喜爱。

番禺区:岭南风情犹似画

番禺区的乡村藏着许多岭南风情的美景,犹如一幅幅画卷,让人们沉醉其中。

大岭村位于广州市番禺区石楼镇西北面,是典型的岭南古村落,靠山近水,山清水秀,形成了“菩山环坐后、玉带绕村前”的半月形格局。大岭村风景优美,村落格局完整,历史遗存丰富,传统建筑精美,现保存较完好的岭南风建筑群约9000平方米,拥有龙津桥、显宗祠、大魁阁塔、“贞寿之门”石牌坊等历史古迹。

大岭村。受访者供图

紫坭村则是体验番禺乡村的另一种打开方式。位于广州市番禺区沙湾街西南部的紫坭村有近800年历史,地处三江汇流之处,形状狭长,四面环水,村落山环水绕,淡水、岸线、自然田园等生态资源丰富,较为完整地保留了极具岭南特色的水乡肌理,小桥、流水、古榕、古街古巷、祠庙、镬耳青砖屋随处可见,留存有广州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鳌山古庙群、张氏大宗族祠堂等岭南古建筑。如今,紫坭村拥有国家4A级旅游景区宝墨园、国家3A级旅游景区紫泥堂文化创意园等文旅资源。民间艺术方面,紫坭春色、水色、七夕乞巧、包公诞、先师诞等,都具有鲜明地域特色。

花都区:古村风情惹人醉

花都区的乡村,以古村风情出圈。塱头古村位于广东省广州市花都区炭步镇中部,村落由塱东、塱中和塱西三社组成,至今仍保存着黄姓单姓家族聚居的状态。村落现有388座明清年代青砖建筑,34座祠堂、书室、书院和10座炮楼、门楼,保存完好,具有极高的历史文化价值。历年内先后被评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中国传统村落”“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广东旅游名村”“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等,如今村里艺术气息浓厚,诞生了“春阳台”等网红打卡地。

同样位于花都区的竹洞村,因村内广泛种植竹子,如竹林中的洞府而得名。位于广州市花都区赤坭镇中部,由邝宗志在清康熙三十年开基而成,每到黄花风铃盛开的季节,都有不少人专程前来打卡。村里还有竹洞湖和环湖景观公园、盆景园林、田园风光等。洪熙官故里、龙狮武术文化、祠堂文化、岭南盆景文化、“竹映洪拳”灯光秀、农村电商产业园、农村垃圾分类指导(推广)中心、广东省委党校现场教学点等也为村里的文旅体验添彩。同时还拥有民宿资源,麦客·花客精品民宿、和璞御院精品酒店等资源。

塱头古村。受访者供图

盘活“花”资源,打造“花”世界,做足“花”文章……这就是位于广州市花都区狮岭镇南偏西部的马岭村,辖区总面积4.26平方公里,户籍人口1353人,下辖6个经济社。近年来,马岭村聚焦农旅康养、乡村旅游等优势产业,打造了马岭观花植物园、喜花里活力休闲港、稻田里景观餐厅、白玉兰露营地、放大镜俱乐部、璞宿·花见民宿等一批“花卉+文旅”项目,推动乡村变景区、农舍变民宿、农田变景点,推动村社集体经济“由弱变强”,蝶变为文旅兴旺、人气充足、环境优美的网红打卡地。

增城区:幽静乡村风景美

增城区内,原始古朴的自然风光是这里的宝藏。邓山村位于增城区小楼镇西部,森林覆盖率达81.3%, 空气负离子含量高,山高林密、流水潺潺,古梯田、百年乌榄树遍布田畴山野,以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为主。自然资源主要有古榄园、燕窝果园、云雾山茶园、十里碧道、星罗纪大森林景区(国家3A级旅游景区)、汇仙瀑布、飞泉瀑布及其他自然风光等。人文资源有仙源文化、祠堂文化、党建公园、松田学院-邓山村教学实践基地、华商学院-文创研究与实践基地、邓山茶馆、“邓山山货”农品会、摄影师协会等。同时还拥有星作民宿、龙佑民宿、村上村民宿、榄星山居民宿等民宿资源。

瓜岭村。受访者供图

到增城,瓜岭村也是不可错过的。瓜岭村位于增城区新塘镇东部,地处岭南水乡,拥有百亩古树荔枝公园,雅瑶河贯穿于其中,形成一河两岸的天然湿地地貌,休闲绿道、乡村田野、花海鸟语等自然风光优美,风景宜人,旅游资源极其丰富。瓜岭村有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是拥有500多年的传统古村落,有完整的明清时期古建筑(祠堂、古旧民居)、水上碉楼等20处文物保护单位,有侨乡文化、文物千年古树和荔枝、龙眼、黄皮等特产,有龙舟竞渡、喜宴流水席、瓜洲庙会等民俗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