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工作16年,每年春节都坚守岗位
2024-02-10 18:17:39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子垤 通讯员 赵梓妤) “过年好啊,你们的入境手续已经办妥了,欢迎回家。”番禺边检站民警赵晶晶将证件交到船长的手中,露出了温暖的笑容。农历除夕2月9日下午,“穗赤航008”号船舶顺利靠泊广州番港货运码头口岸,赵晶晶根据航行轨迹监控信息早早守候在码头岸边,第一时间为船舶及全体船员办理入境边防检查手续,以便漂泊的游子们尽快上岸,回家过年。

downloadjpg.jpg
赵晶晶工作16年,每年新春佳节都坚守岗位。通讯员供图


春节前夕,各项建设工程都在加紧工期,不少外贸企业也在节前“抢出口”,1月15日以来,番港货运码头出入境船舶数量较平日增长约13%。番禺边检站持续落实国家移民管理局促进服务航运企业发展十六项新举措,坚持出入境船舶24小时随到随检“零等待”和查验“零延时”等便利措施,“一次查验”优化船舶边防检查手续,“靠前服务”保障重点物资海陆联运,有效提高港口作业效率,节省企业生产时间和运输成本。

“有时候半夜有船入港,我们就会根据船舶出发时间计算到港时间,定好闹铃提前去码头等着,对企业和群众‘随到随检的服务承诺绝不能食言。”赵晶晶一边说着,一边穿戴好巡查装备,和同事们驾车前往码头开展巡查。春节前夕,广州又迎来了一波寒潮降温,入境船舶经常在夜间抵达,码头风大浪大、地面湿滑,给民警实施登轮检查带来了不小的挑战,赵晶晶总是主动请缨,“咱们组属我年轻,过去现役时我在云南边境执勤,更危险的任务也能完成,登轮检查我绝对能胜任。”

记者了解到,赵晶晶参加工作16年来第16次在新春假期依旧坚守在岗位上。她的丈夫是海警总队广东支队的一名军官,夫妻二人一个乘风破浪、与艇为伴,守卫祖国海上安全;一个忠诚履职、严查细验、维护南粤国门安全稳定。各自坚守岗位,是这个军警家庭每一个节日的“固定节目”。

“职责在哪,家就在哪。从穿上制服的那一刻起,我们就知道自己选择了奉献,我们的初心,多少年也不会忘。”赵晶晶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