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结对”民情联络员!沙面打造好服务群众“联系网”
2024-02-10 20:52:49

信息时报讯(记者 郭展鹏)踏入2024年,人大沙面街道工委积极推出工作新举措,构建一张覆盖更广的民情联络网,从而使人大代表的“耳”更聪、“目”更明,履职更有效。2月7日,人大沙面街道工委举办了荔湾区沙面街道联组人大代表与民情联络员结对仪式暨集中视察调研广州白鹅潭春节烟花汇演安全保障活动。

人大代表和民情联络员在沙面岛上视察调研广州白鹅潭春节烟花汇演安全保障安排。信息时报记者 郭展鹏 摄

人大代表“结对”民情联络员

活动现场,人大沙面街道工委主任吴艳华介绍了人大代表与民情联络员结对的重要意义,并期望通过结对的形式,民情联络员能将社情民意迅速、真实地反映给人大代表,切实将人大代表获取民情、服务民生的触角延伸至社区每一个角落。

接着,民情联络员接过由人大沙面街道工委颁发的聘书,他们将以“一对一”“多对一”的方式,直接联系人大代表,并与辖区的市、区两级人大代表结对,形成“市人大代表—区人大代表—民情联络员”结对关系。据了解,每一名区代表固定联系不少于3名民情联络员,每一名市人大代表在所驻中心联络站和片区联络站内,分别固定联系不少于2名区人大代表。

民情联络员接过由人大沙面街道工委颁发的聘书。信息时报记者 郭展鹏 摄

随后,人大代表与民情联络员现场组建了“民生微群”,实现了“市人大代表—区人大代表—民情联络员”的沟通管理模式,拓宽民情民意反映渠道,填充人大代表与群众之间的“联系间隙”,发挥出民情民意交流传递更便捷、畅顺、高效的作用。

人大代表与民情联络员现场组建了“民生微群”,实现了“市人大代表—区人大代表—民情联络员”的沟通管理模式。信息时报记者 郭展鹏 摄

据了解,人大沙面街道工委聘用的联络员来自各行各业,包括有居民、社工、企业职工、教师、媒体从业人员等,他们是沙面街道通过细致摸排,从各个领域中挑选出熟悉辖区情况、热心负责的群众。现场,民情联络员纷纷表示,接下来将履行好民情联络员职责,充当好居民群众的“传声筒”,人大代表的“小助理”,努力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为沙面高质量发展贡献微薄之力。

充分释放民情联络员优势作用

“时隔12年春节烟花汇演再次上演,让今年年味更浓了!但是当天岛上会有哪些安排?”之前,有居民向李慧冰提到春节烟花汇演安全保障问题。李惠冰是在沙面居住多年的资深居民,也是本次被聘用的民情联络员。她熟悉民情民事,热心社区事业,周边居民生活情况如数家珍,正是这样的身份条件让她能获得最新鲜的第一手民情资讯,她将居民提到的问题反映给人大代表。为此,活动当天,人大沙面街道工委开展集中视察调研广州白鹅潭春节烟花汇演安全保障活动。

人大代表和民情联络员在沙面岛上深入现场,详细了解了活动筹备情况、安保措施和紧急应急预案,同时与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亲切交流,就如何进一步提升安全保障水平进行了深入探讨。在视察过程中,人大代表充分肯定了相关部门为保障春节期间烟花汇演安全所做的努力,同时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如今,被聘用为民情联络员,李惠冰对此感到荣幸。“居民有诉求,我可以及时在‘民生微群’上反映。”民情联络员角色虽小,发挥的作用却很大,是代表联系基层的联络员和人大工作的宣传员。接下来,人大沙面街道工委将持续赋能民情联络员队伍,全链条畅通社情民意收集渠道,提升社情民意观察水平,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治理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