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00后”飞行员:“满天的飞机比星星还多”
2024-02-09 22:30:41

信息时报讯(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席千千 唐珩 陈欣迪)2024年春运自1月26日拉开帷幕,至3月5日结束,为期40天。每年春节,是飞行员和乘务员最繁忙的时候,这群“空中飞人”坚守在岗位,将每一位旅客安全送达目的地。

2月9日7时02分,MU6895次航班滑出停机位,从广州白云机场出发,经停威海飞往长春。该航班的副驾驶员王伟是中国东方航空公司广东分公司的首名“00”青年飞行员,他于2022年9月加入东航广东分公司飞行部;2023年8月进行第一次跟班观摩飞行,同年12月16日正式参与航班运行。2024年春运是其作为副驾驶,参与航班运行的首个春运。

广东“00后”飞行员王伟。通讯员供图

学飞之路:一路闯关 磨炼心态

作为广东分公司首名“00后”飞行员,王伟的飞行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当初学飞,是因为曾经是空降兵的父亲替他报了志愿;学飞过程中,他感觉自己每天都在冲刺高考。

王伟说,自己对飞行员的第一印象是“光鲜亮丽”,但真正开始学习,才发现并没有那么简单。“我们读大学前两年学理论,后两年实践。前两年学理论课,将4年的课程压缩到2年里面,上大学感觉像在高考冲刺一样,每天都是满课,甚至晚上还有课。”理论课完成之后,王伟顺利通过了私照仪表等级和商照理论考试,随后到四川遂宁分院学习飞行实际操作。

航校生涯奠定了王伟的飞行基础。他回忆,学飞时跟随的师傅较为严格,加上放单时间和淘汰的压力,曾一度对自己是否适合飞行产生怀疑。“既然已经选择了这一行,不管是心理、学习还是工作上的压力,都要自己去梳理。后来和同学交流发现,这几乎是每个飞行人开始接触飞行要经过的一道坎,迈过去就好了。”

“现在回想起来,师傅严厉一点,能学到的东西更多,技术也会更扎实。最重要的是,这段经历很好地磨练了我的心态。心理承受能力更强了之后,对后续飞行很有帮助,在压力负荷下也不会不知所措。”

广东“00后”飞行员王伟。通讯员供图

成为副驾:打怪升级 逐渐成熟

2022年9月进入东航,王伟继续自己的升级之路。经过新雇员培训、初始训练、本场训练后,他成为东航广东分公司最年轻的副驾驶,也是第一个“00后”副驾驶。在改装波音737机型的2个月中,王伟印象最深的一场训练是改装到一半时的一场阶段检查。“当时刚飞大飞机的模拟机,程序、知识点都挺多挺杂的,我在那场阶段检查的时候就飞得很没有条理。检查员结束检查之后跟我强调‘飞行要讲规矩’,要在硬性规定的框架中飞,才能保证在安全范围里面。那是我第一次感受到‘无规矩不成方圆’的实际意义。”

2023年8月17日,王伟开始跟班飞行,熟悉商业航班的操作流程和运行环境。“第一班飞行是广州-威海-长春这条航线。当时我主要负责巡航期间通信,但给我的印象特别深刻,节奏好快,和我之前的所有训练比起来完全不一样。如果没有对飞行程序特别熟悉,还是有点慌。尽管只负责巡航高度的通信,指令不太复杂,但面对这样的节奏还是有点紧张。”

第一次跟班飞行,王伟也第一次感受到了飞行员身上沉甸甸的责任。“那天完成全部飞行,晚上9点多落地广州后,航班上有一名旅客向机场申请了轮椅。航班其他旅客下完后,我们又等了半小时左右,直到旅客上了轮椅离开,我们做完清舱后才离开飞机。作为机组,我们必须确保所有旅客都离机之后才能走。这是我第一次对飞行员责任有如此深切的感受。”

11月,王伟结束了训练之后,反复复盘航班运行流程、设备使用、程序使用,不断复习跟班笔记和运行手册,为正式执行航班做准备。12月16日,王伟正式成为一名副驾驶,开始执行航班任务。

迎战春运:摆渡旅客 安心过年

今年春运期间,王伟将参与20余个航班,超60小时的飞行,为每位春运旅客保驾护航。对于成为春运旅客回家的“摆渡人”,他有了更深的感受。

“最直观的感受是飞机上旅客多了好多。”王伟说,作为飞行员,自己跟旅客直接的交流没有那么多,但他每天早上起来会看一下航班数据。“今年是我第一次保障春运。以前过年,是我自己在回家的幸福路上,现在是把别人平安送回家。有时候半夜飞回广州,看着天上往来的飞机比星星还多,想想自己也是这忙碌春运中的一员,说实话有点激动。”

今年过年,王伟在除夕执行广州-威海-长春航线,在长春过夜休息后,大年初一再飞回广州,将无法与家人团聚过年。这是他第一次在外过年,王伟说,一方面感觉不能和家人团聚有点可惜,另一方面又非常期待飞到长春,和同事们一起年夜吃饭,体验北方的年味。除夕晚上,他会再和家人视频通话,弥补自己没能在家过年的遗憾。

目前,王伟已正式商业飞行70多个小时。广东分公司早班机多,早上6点多起飞的航班,往往三四点就要起床准备。王伟说,已经适应了这样的生活,现在的作息十分健康。他的压力源自于对飞行技能的熟悉和对自我的严格要求。“很多技能是一步一步在养成。有时候晚上一躺下一闭眼,脑袋里全是那些操作,甚至梦里都是这些操作。要是梦里我没有把问题解决掉,早上起来就会觉得疲倦。但有时一醒来的时候发现,其实梦里就是一个很简单的问题,就觉得也没什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