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组织开展烟花爆竹打非“铁拳”统一行动
2024-02-08 11:42:29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 通讯员 穗应宣)2月7日,广州市安委办组织开展烟花爆竹打非“铁拳”统一行动。由市应急管理局、市公安局等部门组成的3个督导组,分赴花都、增城、白云、从化、番禺、南沙等重点区进行督导。

越秀区查处一非法储存烟花爆竹窝点。通讯员供图

本次行动组织严密,部门间密切协同,市、区、镇街、村居紧密联动,通过广泛发动群众积极举报,紧盯可能存在烟花爆竹非法储存、经营窝点的重点场所、重点区域、重点人员,在全市开展地毯式摸排。对查获的非法储存、经营窝点,依法依程序实施处罚,以严厉打击烟花爆竹非法行为,形成有效震慑,遏制当前非法行为高发频发势头。

截至18时,全市共打掉非法储存窝点31个,没收非法烟花爆竹吨1.9676,共187箱,立案3宗,刑事拘留3人。

进入2024年烟花爆竹销售旺季以来,共打掉非法储存窝点227个,没收非法烟花爆竹194.21吨,共20691箱,立案55宗,拘留76人(行政拘留33人,刑事拘留43人)。

天河区查处非法售卖烟花情况。通讯员供图

为增加“年味”,根据花都、番禺、南沙、增城区烟花爆竹燃放政策调整,市应急管理局在花都、番禺、南沙区许可新增103家烟花爆竹零售店。

典型案例:

【越秀区】

7日,在流花街解放北路桂花岗东21号居民楼楼顶内查处一非法储存烟花爆竹窝点。现场共缴获爆竹1箱。

【天河区】

7日,在车陂街陂东路11号吉满家门口外路口查处非法售卖烟花情况。现场共缴获烟花8箱,传唤至派出所口头警告教育2人。

【番禺区】

7日,石碁镇综合行政执法办、消防队、网格办和派出所在石碁镇前锋村前锋南路一民宅内发现违规存放烟花爆竹约80公斤,按照相关要求,执法办对违规存放的烟花爆竹进行收缴。

【南沙区】

7日凌晨,广州市公安局联合市公安局南沙区分局、珠江派出所、横沥镇应急办在横沥镇群结村群发街3号附近查处非法运输烟花爆竹的粤E牌车辆一台。现场共缴获烟花1.049吨(77箱)、涉案人员3名,由珠江派出所作刑事拘留。

【从化区】

7日,在温泉镇温泉东路某特产店查处1宗非法存放销售烟花爆竹,暂扣烟花19箱,约0.165吨。

【增城区】

7日,在朱村街西福河沿线查处两处非法售卖烟花爆竹点,现场共缴获爆竹3箱,重0.028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