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来广州兰圃赏通草画
2024-02-07 18:21:57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 通讯员 人民公园管理中心)新春来广州兰圃赏通草画。近日,广州兰圃推出多项精彩展览和十余项展演活动,其中在第五兰棚展出“湾区历史记忆”——非遗通草画,通过精致小巧的通草画,展现了独特的广府魅力。

广州兰圃在第五兰棚展出“湾区历史记忆”——非遗通草画。通讯员供图

广府明信片,走向全世界

通草画是19世纪由广州十三行民间画匠绘制的一种外销画。其以通脱木茎髓剖削而成的通草纸为材料,以中国工笔画技法为基础,并吸收西方明暗透视等技法绘制而成。

在光线照射下,通草画呈现出宛如绣品一样的纹理质感,极具视觉冲击力。外销国外的通草画的题材囊括岭南地区的社会百态、花鸟虫鱼以及中西贸易往来的盛况,展现了广州“千年商都”独特的文化魅力,被称为“清代广府明信片”。2022年10月,通草画入选第八批广州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

广州兰圃本次展出近20幅非遗通草画。通讯员供图

非遗传承人,承薪火之光

这次在第五兰棚展区展出近20幅非遗通草画,其中有通草画绘制技艺传承人颜康平和通草画传承群体代表黄碧丽的作品。颜康平,通草画绘制技艺传承人,其作品被国家版本馆广州分馆、广东省工艺美术博物馆等多家机构以及海内外藏家珍藏。颜康平技艺娴熟精湛,作品造型准确、赋彩臻丽,不仅能呈现出如文献记载的通草画“宛若堆绣”的质感效果,更完整保留了清代外销画融贯中西的独特韵味。黄碧丽作为通草画传承群体代表,擅长在通草画上描绘风景、花卉,精通通草画颜料制作,并积极开展通草画文创设计。

兰圃展出的通草画。通讯员供图

精致小巧画,展广府魅力

广州兰圃通过“吉祥花蝶”“广府新语”“木棉盛放”“岭南风物”等四大板块展出极具广府特色的通草画,如有金灿灿的木棉花和红彤彤的木棉,被誉为“凤眼果”的岭南特色果种——苹婆,还有许多各式各样的船艇,展现了清代广州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繁盛。此外,展览还展出深受19世纪外国客人喜爱的百花齐题材的通草画,不同季节盛开的花卉在画面中集中展示,充满了缤纷喜庆的气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