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孩子不一样的寒假,黄埔区开展乡村儿童计划
2024-02-07 18:13:11

信息时报讯(记者 徐珊珊 通讯员 程开春)寒假怎样过得更有意义?更有趣、更轻松、更获益?近日,黄埔区九佛街道“快乐东方”开展了乡村儿童计划,在重岗、莲塘两个村庄开办了第一期公益性冬令营,孩子们“玩中学、学中玩”,冬令营活动在一片欢声笑语中落下帷幕。有不少家长表示,本次活动举办得非常好,寓教于乐,孩子们得到了锻炼。据悉,活动接下来将陆续开办6期。

第一期冬令营落下帷幕。通讯员供图

从今年开始,为配合黄埔区儿童综合素质教育的提升,“快乐东方”编制了三年行动计划,拟用三年的时间,通过每年持续不断的营会教育的形式,让乡村儿童计划项目所在村庄的所有小朋友,学会诸如射箭、划艇、急救、游泳、潜水、烘焙、美学、手工、反侵害、野外生存等课程的内容。

主办方将素质教育项目带入乡村,通过多年持续性开办冬、夏令营和周末营等活动的形式,让所在地农村的孩子们以免费入营学习的形式广泛参与,提升孩子们的综合素质。如在体能运动方面,冬令营设置了以游戏化飞盘为载体,在户外开展运动,提升柔韧、平衡、协调、敏捷、速度、力量,耐力等各项身体综合素质,增强合作意识。除基本训练之外,乡村儿童计划项目针对乡村儿童常见的安全问题,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心理安全教育、交通安全教育、食品安全教育等趣味小课堂,让孩子获得陪伴和关爱的同时,助力儿童在快乐中智慧、健康成长。

在冬令营中,孩子们的综合素质得到提升。通讯员供图

“这里不仅环境好,各类设施、玩具也齐全,还有教官在这里引导。”张伯称,令他最为欣慰的还是通过参与冬令营活动,小孙女获得了成长。

近年来,黄埔区积极发挥学校、街道、社区、机构四级力量,持续创新儿童寒暑假的服务,整合多方资源,结合社会服务机构的技术力量,建设一批直接面对群众的服务阵地,将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充分利用区内红色文化、传统文化等资源,组织儿童开展主题研学实践。联合区科协等28个单位开发13条思政科普研学路线,将“行走的思政课堂”与“科普研学大讲堂”有机融合,探索构建“大思政”思域下的多维矩阵式研学实践课程体系。

孩子们在冬令营中“玩中学、学中玩”。通讯员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