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花街,品年味!2024年禅城区文华花市正式开市
2024-02-06 20:33:33

信息时报讯(记者 林丹 余华诗 通讯员 禅宣)一年一度的“行花街”正式开始!2月5日,禅城区举行“佛山之心 龘吉龘利”——2024禅城区文华迎春中心花市嘉年华启动仪式。今年文华花市的运营时间为2月5日~2月8日的9:00~22:30以及2月9日9:00~次日0:00,即年廿六至年三十,共计5天。

活动现场,来自黔东南黎平的50名侗族盛装巡游者与佛山龙狮队一起参与盛大的花市巡游,吸引众多群众围观拍照,营造了活力满满、幸福祥和新春氛围。

花市巡游。信息时报记者 余华诗 摄

佛山醒狮、侗族姑娘、快递小哥、外卖小哥以及商家代表、品牌企业,以及普通市民还发起了一场社会各行各业参与的“科目三”全民快闪活动。不同职业、不同民族、不同年龄段的人们汇聚一起,百人舞动,唱响了佛山花市人气最强音。

全民快闪。信息时报记者 余华诗 摄

据介绍,今年花市在视觉呈现、布局规划、玩法互动、商家服务等方面进行创新升级。规划各类档位310个,涵盖传统时花区、精品年货区、桃花小桔区以及潮玩潮饮区等。此外,还创新设置粤食粤美区、文化交融区、特展区、品牌展示区,特设30个公益摊位,以及多个互动打卡装置和潮玩拍照打卡点。

在文化交融区,还分别设置佛山禅城、贵州省黔东南州黎平县的文化展示展位,把佛山十大传统文化及文创展示,以及黎平的民俗文化、非遗展演、特色美食、农特产品等带到花市现场,营造浓厚文化氛围。

据悉,花市期间,中心舞台将设置丰富的活动,每天好戏连台,将花市打造成为大湾区最有节庆特色的民俗文化嘉年华。包括“禅黎一家亲”迎春晚会、“粤海之夜·城市音悦听”、高桩狮表演、汉服巡游等年俗表演和网红乐队演出精彩不停。

“今天已经有很多人来看花,希望今年生意兴隆,开开心心过大年。”年花档主陈女士高兴地说道。市民王先生则表示,行花街是过年的传统习俗,今年文华花市佛山传统文化元素更加浓厚,好逛又好玩。

市民在挑选年花。信息时报记者 余华诗 摄

新春来临之际,为了让广大市民游客到佛山、逛禅城,欢欢喜喜过大年,禅城还将推出行通济、龙狮闹元宵、游朱紫等系列年俗文化活动,既突出传统文化体验,又增加了许多“国潮”元素,可谓是“诚意”满满、“新意”十足、“年味”爆表。广大市民游客还可以去南风古灶品味陶文化魅力,到祖庙博物馆看醒狮文化表演,去创意产业园体验夜市烟火气与春节味,到岭南天地逛古镇灯会。

启动仪式。信息时报记者 余华诗 摄

温馨提示

市民可乘坐公交到岭南明珠体育馆站、明珠体育馆西门站及岭南大道公交枢纽站,或者乘坐地铁到亚艺公园站后,步行至文华公园,参加2024年佛山禅城区文华迎春中心花市嘉年华活动,请切勿携带烟花爆竹或氢气球等易燃易爆物品搭乘公共交通工具,活动现场保持安全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