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腾湾畔,花漫西关!2024广州水上花市正式启动
2024-02-06 20:33:11

信息时报讯(记者 王智汛 通讯员 荔宣)岸边百花开,舫上花流芳。2月6日上午,第十四届“荔枝湾·新西关”民俗文化活动“龙腾湾畔,花漫西关——2024广州水上花市”在荔湾湖正式开埠,身穿旗袍的“西关小姐”乘坐十二艘特色花船在湖面巡游,独具荔湾特色的“水上花道”带来岭南特色年味。记者了解到,本次活动传承弘扬岭南文化,从文旅融合的角度为传统民俗活动赋能,提升“广州水上花市”的品牌影响力,打响第十四届“荔枝湾·新西关”民俗文化活动头炮。

水上花市现场。信息时报记者 陈文杰 摄

历久弥新,千年花墟焕发新活力

广府人爱花、买花的民俗由来已久,而对于独特的水上花墟,明末清初广东著名学者屈大均的《广东新语》就有记载:“广州有花渡头,在五羊门南岸。广州花贩,每日分载素馨至城,从此上舟,故名花渡头。”本次活动还原了“花渡头”的水上交易盛况,将历史演绎、园艺花展、艺术体验、拍照打卡、水景互动融为一体,浓浓的年味扑面而来,一派红红火火的景象。

自2011年荔湾复原全国唯一的“水上花市”以来,来荔湾逛水上花市已经成为广州过年、花城看花的新热点。今年的水上花市更是实现了“一场活动+多元融合+创新传承”的新模式,推动高质量打造荔湾文商旅融合圈,千年花墟焕发出新活力。

精彩纷呈,聚拢新春烟火气

当天上午10时,水上花市以热闹而独具传统民俗特色的舞龙、醒狮表演拉开序幕。现场气氛十分热烈,不少市民特意带着孩子一起前来感受这浓浓的年味。

市民陈女士表示,今年的水上花市年味十足,布置非常具有广府民俗特色和荔湾本土特色,特别是小朋友和外地朋友可以通过这些了解荔湾醇厚的文化底蕴,爱上荔湾。

今年的广州水上花市新增了不少亮点,既有粤港澳三地的大老倌精彩献唱,又有书画名家为大家挥毫,“画龙写福”。活动现场,5位书画名家现场共同创作一幅长达4米的长龙画作引人驻足,还有“龙腾盛世 兰香湾区”——翁源兰花走进广州水上花市推介活动、“彩墨呈祥庆龙年”文化沙龙、城市漫游文旅沙龙、广式插花表演、西关小姐国潮兰花秀等精彩节目。

回家过年,走亲访友是无数分居在粤港澳三地家庭年底期盼的大事,粤港澳三地共饮珠江水,文化同源、人缘相亲、语言相通、民俗相近,以广府文化为脉,有着共同的岭南文化基因。本次活动粤港澳大湾区三地粤剧表演艺术家、书画名家、非遗文化传承人齐聚水上花市,共同推出了一台展现文化自信、体现文化共融的精彩表演。

老街新调,Citywalk体验西关魅力

漫步在街巷,灰墙黛瓦,绿植掩映,邻里之间闲话家常的谈话声伴随着鸟鸣啾啾,西关大屋门前的街巷十分温馨,充满着朴实的人情味......城市漫步是过年回家的指定动作,真切地感受街区、城市更新所带来的变化。

为满足大众“微度假”“有温度”“有底蕴”的出游需求,推动荔湾深度游、休闲游进一步升温,2024荔湾文旅活动地图在活动中同步上线。据了解,首批荔湾Citywalk主题线路共4条,包括游船线路、专线巴士路线、荔枝湾涌步行和龙津西路步行线路,旨在为广大市民和游客朋友们提供一份深度体验荔湾的漫游指南。荔湾区文旅中心深入挖掘荔湾特色文旅资源,通过规划线路将当地的优质景区、博物展馆、特色街区与文创园区等资源串联起来,引导城市深度游,让游客漫游一座城,了解一座城,深度感受当地的风土人情,为游客提供更为全面多元的出游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