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湾区传统迎春花市开市啦!
2024-02-06 20:32:55

信息时报讯(记者 王智汛 通讯员 荔宣)“三,二,一!”锣响定音,欢呼四起……2024年荔湾区传统迎春花市正式开市!2月6日上午,市民和游客朋友们纷纷涌入荔湾花街,一片欢腾中,广府年味不断升腾,行花街、备年货、绘广彩、写春联、送福字……西关传统新年的仪式感和喜庆感瞬间“拉满”!

开市现场。信息时报记者 陈文杰 摄

启动仪式在荔湾区青少年宫孩子们“好一朵迎春花,人人都爱它”的喜庆歌声中拉开序幕,小朋友们用他们精彩的表演演绎粤语经典曲目《迎春花》。记者了解到,本次荔湾花市以“年富‘荔’强,花开‘湾’区”为主题,选址在荔湾路,寓意千年花香的荔湾区在2024年龙年蓬勃发展的愿景。旨在打造“传统花市+科技灯光+活动表演+非遗展示+高科技沉浸式互动体验”的新春欢乐嘉年华,带领观众穿越过去、现在和未来的时空,感受荔湾区丰厚的历史文化与蓬勃的发展活力,以“花市+”理念推动荔湾经济高质量发展。

风车、玩偶、利是封、钥匙扣、LED屏……在花市现场,随处可见荔湾代言人——“慧食猫”的身影。市民朋友和花市档主手中,也拿着印有“慧食猫”的“福”字。一个个活灵活现的“福”字,传递着辞旧迎新的美好祝愿,为迎春花市增添了浓浓的喜庆氛围和岭南味道。记者了解到,“慧食猫”是荔湾区打造的西关美食区域公共品牌“品味西关”的吉祥物,是全国首个区域公共品牌立体商标。

随处可见的“慧食猫”。信息时报记者 陈文杰 摄

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促进会副会长伍文辉表示,6个“慧食猫”创意形象细节“各有乾坤”:发财猫、醒狮猫、民乐猫头上带着具富象征意义的龙角,而祈福猫更是直接乘龙而至,这无一不紧扣2024甲辰龙年的主题;而醒狮猫、粤剧猫、民乐猫对应的醒狮、粤剧、洞箫都是传统非遗项目,与本土传统文化深度融合,既有龙年年味,又富有传统非遗文化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