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凯明桃李专场”唱响“纪念堂之夜”
2024-02-06 19:14:45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文瑶)2月5日晚,由广州粤剧院、广州市文化艺术名家欧凯明工作室打造的“2024‘龙’腾虎跃贺新春——欧凯明桃李专场”在中山纪念堂上演,唱响“纪念堂之夜”。

当晚,欧凯明等一众粤剧名家携12位爱徒,为羊城观众奉上了一台阵容强大、艺彩纷呈的粤剧专场,充分展示了当代粤剧后继有人、朝气蓬勃、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同时向广大观众提前送上2024年的新春祝福。

“欧凯明桃李专场”唱响“纪念堂之夜”。通讯员供图

“南国红豆”半生情

“端如贯珠生慷慨,风虎云龙一男儿!”是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欧凯明的形象写照。欧凯明工文武生,师承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大师红线女、京剧麒派传人周公谨,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粤剧代表性传承人,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上海白玉兰戏剧主角奖、中国艺术节优秀表演奖获得者,中国戏曲学院客座教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他扮相英武俊朗,嗓音洪亮而富有张力,表演风格细腻传神,戏路宽广,深受广大粤剧观众喜爱。

“欧凯明桃李专场”唱响“纪念堂之夜”。通讯员供图

欧凯明少年学艺,在传承了岭南本土艺术中最传统的戏曲神韵之后,又集各家精髓,融传统与现代,吸纳形成自身艺术特色。近50年的艺术生涯中,欧凯明曾主演《黄飞虎反五关》《搜书院》《刁蛮公主戆驸马》《一把存忠剑》《南越宫词》《刑场上的婚礼》《孙中山与宋庆龄》等几十部剧目,演活过众多帝王将相、英雄豪客、仁人志士、岭南先贤,塑造了一系列性格迥异的戏剧人物形象。欧凯明说:“不是粤剧没有我不行,而是我欧凯明离不开粤剧,是我欧凯明生命中不能没有粤剧。”粉墨人生,戏里戏外,欧凯明把个人的艺术追求与粤剧的传承发展紧密相连,血脉相融。

为了让粤剧这棵大树更加枝繁叶茂、泽系后人,欧凯明主动肩负起传承和发扬粤剧的重担。“培养接班人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而这个舞台也需要更多有理想有抱负的青年,来续写粤剧的辉煌和人生精彩。”作为当代粤剧的代表人物之一,欧凯明花费大量的心血、时间,以“传帮带”的授艺方式指导粤剧新人,对他们倾囊相授。为扶掖青年演员,他经常甘作绿叶,以配角参与演出,逐渐培养起一批在业界立足的粤剧新秀。

“欧凯明桃李专场”唱响“纪念堂之夜”。通讯员供图

名师高徒齐献艺

当晚,欧凯明联同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黎骏声,国家一级演员、红派艺术传人郭凤女,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苏春梅,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李嘉宜,携陈振江、郑丽品、黄俊成、吴泽东、郑远杰、梁文超、吴浩剑、卢文斌、葛锐娟、苏临轩、蔡东燊、韩芳芳等多位徒弟登台献艺。

专场精选欧凯明的多部代表作以及其他经典粤剧作品的选段进行演绎,既有表演细腻、情感真挚的文戏,又有勇猛刚劲、场面火爆的武戏。

其中,欧凯明、黎骏声、郑丽品主演的《搜书院》选段,苏春梅、黄俊成、韩芳芳主演的《关汉卿》选段,郭凤女与郑远杰主演的《刁蛮公主戆驸马》选段,均是马(师曾)、红(线女)流派的粤剧戏宝。欧凯明与李嘉宜演出了《南越宫词》选段,根据该剧创作的同名粤剧电影曾荣获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戏曲片奖。为展示传统粤剧南派武技,陈振江、吴浩剑表演了《三帅困崤山》,梁文超、卢文斌表演了《马福龙卖箭》,吴泽东、苏临轩表演了《拗箭结拜》。

此外,还有欧凯明领衔主演的《黄飞虎反五关》选段,蔡东燊、葛锐娟主演的《新霸王别姬》。观众大呼过足戏瘾,并称赞欧凯明与徒弟们是名师与高徒,表演精湛,演出精彩。

“欧凯明桃李专场”唱响“纪念堂之夜”。通讯员供图

传承发展推动粤剧生生不息

红线女是欧凯明的恩师,也是广州红豆粤剧团的创办人。进入新世纪后,欧凯明接过恩师的班,担任广州红豆粤剧团团长,也肩负起传承和发扬粤剧的重担。2023年,欧凯明又将广州红豆粤剧团交给自己徒弟陈振江。当下,陈振江不仅是广州红豆粤剧团团长,也是剧团的当家文武生,更是炙手可热的粤剧新星。“师父常跟我们说,‘传承是责任,发展才是目的。’他对后辈们的关心、帮助与扶掖是十分无私的,以口传身授的方式指导我们,见证我们在粤剧传承的道路上一步步成长。”陈振江说。


“欧凯明桃李专场”唱响“纪念堂之夜”。通讯员供图

“我一直鞭策自己与告诫徒弟们:台上做戏,台下做人,戏品如人品,必须品品皆上。很高兴,我的弟子们都在努力成长与进步,这让我感到很欣慰。”专场中,欧凯明动情地说,新时代粤剧艺术的繁荣发展,有赖于从业人员的努力,也需要观众朋友们的支持。“希望我们的粤剧舞台,涌现更多有理想有抱负的青年,续写粤剧更辉煌的明天,在讲好中国故事的过程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