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区均禾街:最小应急单元快速追回被盗车辆,市民送锦旗致谢
2024-02-06 20:27:22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喻先晶 通讯员 杨晓欣)近日,市民谢先生将一面写有“忠于职守 为民服务”的锦旗送到广州市白云区均禾街石马联社治保会最小应急单元队员手中,对最小应急单元队员迅速为其追回被电动三轮车表示感谢。

谢先生赠送锦旗。 通讯员供图

原来,1月26日,谢先生停放在屋外的电动三轮车被偷盗,谢先生发现后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石马联社治保会最小应急单元接报后,积极配合派出所对嫌疑人活动轨迹的细致研判和沿线追踪。仅不到两天时间,就成功协助抓获犯罪嫌疑人并查获被盗车辆。

“高效协助破案、快速追赃,最小应急单元让市民免受损失、安全感更有保障。”均禾街综治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借助视频监控平台、群众力量等手段,均禾街罗岗、清湖、平沙、石马联社治保会最小应急单元在第一时间发现隐患苗头、第一时间控制风险扩大、第一时间处置常规可控事件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1月31日15时许,清湖联社治保会最小应急单元接报辖区某商店发生货物盗窃事件后,立刻利用联社监控平台查看案发时段、案发地点及周边的视频监控,快速追踪锁定犯罪嫌疑人,并联合均禾派出所核查人脸识别门禁登记信息,迅速找出该嫌疑人的住处,于当晚成功将犯罪嫌疑人抓获,追回失窃货物。

1月5日,平沙联社治保会最小应急单元接到居民市民举报,辖区某巷内有人盗窃摩托车,迅速组织队员前往现场,将犯罪嫌疑人控制后,交由公安机关采取措施,有效保障了群众的财产安全。

此外,均禾街坚持定期联合均禾派出所,组织最小应急单元成员集中进行培训,重点讲解护盾、防护钢叉等使用方式,处置突发应急事件的处理方法等,并实地开展应急拉练,切实提高队员理论素养和实战能力。

据统计,2023年5月1日至2024年2月2日,均禾街罗岗、清湖、平沙、石马联社治保会最小应急单元协助破获盗窃、打架斗殴等各类案件近500宗,协助抓获犯罪嫌疑人600余人。

接下来,均禾街将继续加强群防共治队伍建设,进一步用好群众力量,建强“广州街坊”品牌队伍,加大资金保障力度,不断完善视频监控等基础设施建设,探索形成具有本地特色的群防共治工作方法,以高质量社会治理效能助推更高水平平安均禾建设,助力“百千万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