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桥大学放榜,广州这些学校斩获录取
2024-02-04 20:35:12

信息时报讯(记者 徐珊珊)近日,多所海外大学放榜。记者梳理发现,今年广东省内多所学校在牛津、剑桥等录取均有所斩获。以剑桥大学为例,深圳国际交流书院揽获33枚剑桥大学录取,这个数字不仅位列广东省第一,在全国范围内的学校也“断层领先”。广州多所学校也各有收获。ULC剑桥国际高中、广州亚加达国际预科均有学子收到录取,广东实验中学AP国际课程与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国际部也分别斩获1枚录取,其中前者被剑桥大学三一学院计算机科学专业录取,后者录取专业为自然科学。

荔湾爱莎南沙IBDP项目今年也迎来收获,其自主培养的第二届学生被剑桥大学录取。据爱莎相关负责人介绍,爱莎2024年有61名毕业生,所放榜的香港地区申请录取率为100%。“学生们申请的专业是真正从他们自身的兴趣和适应未来世界的角度出发的,包括一些科技前沿专业如材料科学与工程、生化医学、机械工程、可持续与绿色金融等,而不是一味追求申请容易度。” 

学霸经验:培养探究型思维,全面发展各项能力

被世界名校录取,有何秘诀?就读于荔湾爱莎南沙IBDP项目的Jason告诉记者,他小学、初中先后就读于中大附小和中大附中。中大系的教育经历为Jason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打下扎实学术基础的同时也开拓了他的国际视野。初三毕业,Jason毅然选择以“全人教育”为培核心的爱莎IB项目。 

进入高中后,Jason进一步提高时间管理能力。学术上,Jason不仅提高英语和数学能力,还尝试不同领域,培养全球视野、批判性思维、创新性研究能力。在“全人教育”理念的驱使下,Jason热爱运动,积极参加各类体育运动,担任过学生会重要岗位和班长,有较好的领导力。正是这些常年累月的沉淀、积累才让Jason在剑桥大学申请的笔和面试中发挥稳定,脱颖而出。

Jason说,加入爱莎IB课程后,他才意识到自己对学术的热情、在数学方面可以做到的不只是初中阶段的解题,还能在学科老师的带领下写IA、EE论文。注重个人发展、探究这些其实更符合社会对人的需求。老师们在平时的学习过程中也鼓励他们去问问题,这些都锻炼了探究型思维的培养。

在老师的带领下,Jason和同学们一起参加各项理科竞赛,如AMC等。 备赛过程中,在老师推荐下看了许多书,他也通过网络资源学到许多不同的解题思维和方法。备赛的过程和竞赛的成果和都成为他申请剑桥大学的基石。

在国际课程中,学习自由度,即自主安排学习内容和时间的程度,相对较大,也因此挑战会更大,比如大学申请与校内学习并行。面对多任务同时进行,学校老师、外教、升学指导一起配合,帮助他选校、选专业、写申请文书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