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南沙)质量品牌创新基地启用
2024-02-04 21:42:27

信息时报讯(记者 崔小远 通讯员 齐华伟 何倩蓥 宋皎)2月2日,广州南沙国家级检验检测服务集聚中心暨大湾区(南沙)质量品牌创新基地启用活动在南沙融通大厦举行,基地将面向企业、产业、区域提供全链条、全方位、全过程的“一站式”质量基础设施综合服务,进一步促进企业质量提升和品牌建设。

大湾区(南沙)质量品牌创新基地正式启用。通讯员供图

记者了解到,大湾区(南沙)质量品牌创新基地位于南沙融通大厦,规划总建筑面积约4000平方米,此次投入使用的一、二、九层首期面积约2300平方米,集聚了国家、省、市、港、澳等专家智库,通过融合计量标准、认证检测、技贸评议、知识产权、质量管理、品牌培育等要素资源,以推动质量基础“硬联通”、质量发展“软联通”和质量管理“心联通”三大任务为抓手,将为产业、企业提供“集成性”“一站式”的质量基础设施服务。

以“平台集聚+质量”,建设“立足湾区”的质量基础设施服务体系,推动质量基础“硬联通”。大湾区(南沙)质量品牌创新基地作为“1基地”充分发挥政府统筹规划与引导作用,在镇街和重点产业园区设立N个“一站式”站点,与中国机械标准院、省WTO/TBT评议中心、香港品质保证局、澳门品牌商会等各类优质资源建立良好关系,对接专家近200人、链接机构超80家。

以“标准规则+质量”,建设“协同港澳”的质量规则机制融合体系,推动质量发展“软联通”。大湾区(南沙)质量品牌创新基地开展质量标准“湾区通”工程,全国首创粤港澳标准制定互动机制,推动超百项粤港澳团体标准制定;链接粤港澳三地知名权威检验检测机构50余家,深化与港澳专业服务业融合发展要求,推动三地检验检测机构围绕有关产业展开“出海”交流探讨;选取重点领域,探索与开展放宽市场准入试点的地区认证机构“结果互认、一证通行”。

以“需求导向+质量”,建设“面向世界”的新质生产力质量品牌创新体系,推动质量管理“心联通”。大湾区(南沙)质量品牌创新基地综合计量标准、检测认证、技贸评议、知识产权、质量管理、品牌培育、信用监管、消费维权十大新质生产力服务要素,开展“扶优助跑”需求导向服务。以“点菜式”“助跑”行动,推动技术机构与省级产品医院的交流合作,以技术机构带动企业参训的模式;以“管家式”“扶优”行动,为企业解决进一步发展所面临的质量、标准、检测、认证、卓越绩效等难题,推动更多优秀企业获得权威质量领域荣誉;以“高价值专利培育”“重点产业专利导航计划”行动,为有品牌创建需求的企业对接提供品牌创新服务。

据悉,未来大湾区(南沙)质量品牌创新基地将打造“南事办”“质量帮”和“品牌树”三大服务品牌,加强质量支撑和标准引领,更好发挥质量品牌在企业做大做强、产业建圈强链、城市可持续发展中的作用,为推进湾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质量支撑。

各方签署合作备忘录。通讯员供图

会上,“广州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综合服务基地”“广州能源检测研究院南沙检测中心”“广东省药品监管局审评认证中心南沙服务站”和“广东省作品著作权自愿登记广州南沙代办点”等重点项目相继揭牌;广东省药品监管局审评认证中心和南沙区市场监管局签订《广东省药品监管局审评认证中心南沙服务站合作共建协议》,将共同探索构建省区协同服务产业新模式,共建南沙服务站,提供企业生物医药创新绿色通道服务,有效助力南沙区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国家、省、市、港、澳5位专家代表签订《大湾区(南沙)质量品牌创新基地合作备忘录》,共同为南沙区质量基础设施建设出谋划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