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湾 | 岭南街优化便民热线,搭起为民服务“暖心桥”
2024-02-04 20:33:36

信息时报讯(记者 郭展鹏)群众利益无小事,广州市荔湾区岭南街道坚持以民生诉求为第一信号,以“问题化解、群众满意”为工作目标,以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工作导向,“四举措”畅通12345热线群众诉求渠道。

岭南街道召开12345热线社会生活噪声类工单处置工作会议。街道供图

聚焦分析研判,提质效

岭南街道坚持“有诉必接、接诉即办、快速回应”的工作理念,明确工单办理时长,确保工单快接收、即分派、速办理。同时每月召开热线工作会议,对办理短板及群众诉求堵点难点进行研究解决,确保时效与实效两抓,保证群众诉求“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答复”。

街道定期对12345热线平台群众投诉举报的数据进行梳理分析,找准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对各承办部门办理情况进行月度通报,压实部门责任,利用数据查不足、补短板、强弱项,同时针对阶段性疑难事项及时召开热线工作研讨会,明确责任部门,推动疑难事项及时有效办理。

加强以案促改,助决策

街道12345热线将工单诉求分类整理,梳理出共性问题,并针对此类问题提前部署,把工作做在前,主动解决群众身边的相关问题,推动解决一件向解决一类转变。面对占用消防安全通道、电动车违规充电、住宅改仓库、燃气热水器安装不规范等消防安全隐患问题,严格规定工单办理时长,同时要求多部门联合开展全面排查,逐一对标检查,发现问题严格要求整改,为辖区居民营造干净、整洁、安全的居住环境。

办好群众实事,保民生

街道以解决群众问题为导向,提升群众满意度为目标,使热线办理工作由“要我办”向“我要办”转变。近日,市民林先生了解到长寿金将改变发放方式,因其年龄较大不便出行,故致电12345咨询能否通过网上或粤省事办理。接到工单后,清平社区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联系林先生了解情况,并通过电话及短信形式给予指引。后续工作人员再次回访林先生,他表示已顺利办好长寿金事宜,并对工作人员的高效率处置表示满意。据统计,2024年1月街道已处理民政救助类事项11宗,评价满意率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