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味浓浓!东莞茶山举办“卖懒”风俗文化节
2024-02-04 15:53:30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武东 通讯员 徐小媛 陈嘉豪 陈永星 茶山宣)2月3日,东莞市茶山镇妇联、宣教文体旅游办、寒溪水村联合开展聚力“百千万工程”推进“美丽庭院”建设暨2024年“卖懒”风俗文化节活动,通过“卖懒”仪式、书写好家风家训、制作传统美食、游戏打卡等方式,传承“卖懒”习俗,营造喜迎新春的浓厚节日氛围,弘扬孝老爱亲传统美德,让家庭文明新风尚充盈千家万户,助力实施“百千万工程”。

活动现场。通讯员供图

“卖懒”迎新春  乡村年味浓

“卖懒”活动在环境优美的寒溪水公园举行。精彩的醒狮表演拉开活动的帷幕,阵阵激越的锣鼓声和腾挪翻转、栩栩如生的雄狮引得现场阵阵热烈掌声。随着一声锣响,“卖懒”仪式正式开启。“卖懒呵,等齐来,红花蕊,菊花开……”一群可爱的小朋友一手提着红灯笼、一手拿着红鸡蛋和线香,围着供台唱起“卖懒歌”,并将手中象征懒惰的红鸡蛋送给老人,老人则将寓意幸福吉祥的橘子送给他们。现场还进行《万疆》歌舞、少儿粤剧、经典歌曲串烧等表演,洋溢着喜庆欢乐的氛围。

活动现场。通讯员供图

80多岁的寒溪水村民罗茂祥表示,“卖懒习俗由来已久,家家户户在春节到来之前都会把鸡蛋染红,分发给小朋友,寓意卖了旧年的懒散,迎接崭新的一年。

活动现场还设置了书写好家风好家训,制作油角、糖环等传统美食,以及跳飞机、投壶、滚铁环、踢毽子等儿时小游戏体验项目,现场群众在参与过程中重温儿时年味,欢乐十足。

寒溪水村民梁小姐特地带着孩子来参加活动。她表示,活动非常有意义,很有过年的氛围,既能让孩子深入体验春节的传统习俗、传统文化,也给村民和孩子提供了丰富多彩的娱乐活动。

弘扬好家风  助力“百千万工程”

此外,活动还设置了“美丽庭院”玻璃微景观展区,邀请专业人员进行现场展示、盆景制作教学。一个个亲子家庭在老师的教学下齐齐动手制作盆景。

据了解,寒溪水村已连续7年举办“卖懒”风俗文化节活动。“我们希望通过举办‘卖懒’风俗文化节,把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好、发扬好,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激发乡村振兴活力,让大家共同参与‘百千万工程’,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寒溪水村党总支委员何凤葵表示。

                                                                                活动现场。通讯员供图

茶山镇妇联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以“卖懒”活动推动“美丽庭院”建设,传承弘扬好家风,以良好家风涵养清朗社风、文明乡风、淳朴民风,为和美乡村建设添活力,以家庭文明建设赋能“百千万工程”。

活动现场。通讯员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