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珠丨龙腾江南花市节气旺,文旅融合唱响新春韵
2024-02-04 15:51:46

信息时报讯(记者 卢杰)“流光溢彩的景观装置、丰富多样的花市摊位、灵动大气的灯饰造型,在家门口就可以逛花市,这里是海珠迎春花市分会场——江南文商旅融合圈!”

2月3日晚,海珠区花市江南东分会场开市暨省级商圈揭幕亮灯仪式在海珠区江南西路中海油广场顺利举行。活动现场,广东省级示范特色步行街(商圈)标识灯牌亮灯,碧水瑶溪牌坊花街市集同步敲锣开市,众多市民逛花市、赏灯饰、买年货,整个江南西商圈年味满满。

全新地标!省级示范特色步行街(商圈)灯牌重磅揭幕

2023年9月,江南文商旅融合圈获省级商圈荣誉称号,江南中街在江南西路口增设省级商圈标识灯牌,进一步提升商圈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商圈标识灯牌采用现代设计手法,融入江南文商旅融合圈LOGO,中英文立体字凸显艺术感,外加花卉和氛围感的灯光设计,简约有力的造型营造时尚活力的商业氛围,与商圈地标“时尚之眼”交相辉映,一起成为江南西路新的打卡点。


花Young江南。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2月3日晚,商圈标识灯牌由出席活动的领导和嘉宾共同揭幕,标识灯牌正式点亮。灯牌整体造型潮流大气,与其背后的时尚之眼组合起来相得益彰。在其背后,5.5米高的“龙腾江南”景观同样吸睛,精美的巨龙形成震撼的视觉效果,增添春节气氛,吸引不少游客驻足拍照。

“广东省级示范特色步行街(商圈)”标识灯牌点亮。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江南西商圈作为海珠最早发展起来的商圈区域,有着较好的商业底蕴和基础。2021年,江南中街道聚焦海珠区“一区一谷一圈”战略部署,专门成立江南文商旅融合圈打造工作专班。经过两年时间的精心打造,高质量完成江南文商旅融合圈一期3个重点项目、23个节点改造。目前,江南文商旅融合圈二期改造正全面铺开,推动老商圈焕发新活力。

舞龙表演。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敲锣!开市!海珠区花市江南东分会场正式开业

“铛!”随着一声响亮的敲锣声响起,海珠区花市江南东分会场正式开业。造型大气的花市门楼、威武的中国龙模型、亮眼的“灯画装饰”、琳琅满目的年货和种类多样的年花,来到现场的街坊纷纷点赞。

锣声响起,海珠区花市江南东分会场正式开业。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本次迎春花市江南东分会场开业时间从2月3日持续到2月9日,分为江南东路、瑶溪绿道和名店城门前三部分。在江南东路口的花市门楼后,主办方设置了由鲜花和网红仿真花拼搭而成的“花市起源”打卡点,让街坊置身花花世界的同时也能了解到海珠花市的“前世今生”。满墙的粉色鲜花,成为来往游客的“游园背景板”,上前拍照打卡的街坊络绎不绝。“碧水瑶溪”牌坊则布置龙型气模缠绕在牌坊顶部,同时增设了大灯笼和春节对联,年味感十足。

image.png

游客在碧水瑶溪牌坊前自拍留念。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记者在现场看到,花市上游人如织、人声鼎沸,80多家摊位店主带来各种各样的年货商品;年花摊位上各种鲜花争奇斗艳,再加上特意设计的灯光,现场氛围感满满。

image.png

活动现场游人如织。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据介绍,花市期间,在瑶溪绿道的惠民活动小舞台还将有多项精彩演出。本次小舞台活动得到海珠区文广旅体局的大力支持,邀请抖音国风大v陈喜悦前来现场直播,并增设一些具有广州特色的非遗表演和文化演出,如花市起源讲古、广东音乐、粤剧、汉服T台秀和汉服巡游等。

image.png

惠民小舞台的表演吸引许多观众。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灯光装饰“超带感”!涌边两岸上演新春“灯光秀”

为营造喜庆氛围,江南西商圈今年新增一系列灯光装饰。“龙腾江南、欣欣海珠”和“瑶溪二十四景”灯画装饰与灯光自亮相以来吸引累计超10万名群众前来打卡。再加上江南西商圈的整体灯光氛围,不少街坊都表示,仿佛在家门口参加了一场小型的“灯光秀”。

image.png

灯画《龙腾江南、欣欣海珠》 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image.png

《金光盛会》。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image.png

灯画《我爱江南西》。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image.png

《游溪灵龙》。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image.png

灯画《瑶溪盛景》。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image.png

灯画《玲珑新禧》。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image.png

灯饰《虹光迎春》。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在江南中街道的指导下,江南中街道商会结合重要传统节日举办系列活动,塑造“爱在江南西”和“溪游记”等文旅IP,成功吸引客流并拉动消费,实现以文旅活动推动商业发展的目标。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本次活动吸引近30万人次。据初步统计,瑶溪迎春集市试营业三天以来,直接带动消费近45万元。随着广东省级示范特色步行街(商圈)标识灯牌的揭幕、海珠花市江南东分会场的正式开市,江南文商旅融合圈将续书写繁荣发展的篇章,为区域经济注入新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