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黄埔:万人大盆菜 万家庆小年
2024-02-03 20:18:22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玉琴 通讯员 焦婵娟 张瑜婧)美味的大盆菜,精彩纷呈的节目,大手笔的抽奖……2月2日小年夜,2024广州开发区、黄埔区“龙腾千万里 花开新征程”——职工春节联欢晚会在广州国际羽毛球培训中心(下称“国羽中心”)举行。承载着广州开发区、黄埔区职工美好记忆和热切期待的“千人饺子宴、万人大盆菜”在阔别近四年后全面回归,1000多名区内职工相聚一堂,欢欢喜喜迎新春,热热闹闹过大年。

“千人饺子宴、万人大盆菜”作为广州开发区、黄埔区每年慰问留区过年职工迎新春系列活动的重头戏,今年已是第28个年头,该活动由黄埔区总工会(广州开发区总工会)承办,采取主会场+分会场模式,除国羽中心的主会场,该区还以补助形式鼓励区内企业举办分会场,全区参与总人数超过2万人,再现“千人饺子宴、万人大盆菜”的盛况。

大家一起拿起“福”字互相祝福。通讯员供图

千名职工齐聚:吃盆菜看节目玩游戏抽大奖

当晚,国羽中心张灯结彩,喜庆福字随处可见,红色大圆桌整齐排列,“广式”大盆菜热气腾腾,刚出锅的饺子香气四溢,新鲜的水果摆满桌面,来自天南海北的黄埔职工围桌而坐,笑逐颜开。  

据黄埔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2024年是广州开发区建区40年,“千人饺子宴 万人大盆菜”活动是该区独具特色的职工盛会,今年在延续传统基础上,还从多方面讲述了广州开发区从广州东部扬帆起航,经历四十载风雨砥砺,成为全球瞩目投资热土的历程与故事。

作为该区历年春晚节目表演的主力,黄埔区总工会金雁艺术团及“小金雁”们为当晚带来《千灯贺岁舞吉祥》《第一根桩》《闹花灯》《万里可期》《粤语金曲联唱》《舞动的青春》等一批原创节目。其中,由该区总工会牵头创作的合唱歌曲《第一根桩》,取材自1985年5月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港前工业区打下第一根桩的情景,再现广州开发区职工的豪迈气质和大干事业的精气神。

晚会上形式各样的节目也让人眼前一亮,在一片激昂鼓乐中,黄埔区龙狮协会和奇幻天团带来的舞蹈《龙腾新时代》,传统龙狮上下翻腾、翘首摆尾、凌空跳跃,配合炫酷的现代伴舞,将龙年气氛瞬间燃起;广州市杂技团的《集体空竹》融合国潮风格,飞舞的空竹宛若游龙,让人目不转睛;广东流行乐坛的经典黄金搭档唐彪、安李,时隔多年携手再登舞台,勾起观众美好的回忆。

最激动人心的是抽奖环节,区内近50家企业为晚会赞助了品种丰富的奖品,包括最新款的手机和电视等。另外,黄埔区总工会还在“粤工惠”小程序为区内工会会员准备了线上抽奖,奖品包括农副产品和区内企业新年礼包,总价值超过200万元。此外,春节期间,黄埔区总工会还安排了200多万元用于慰问外派干部、坚守岗位干部职工以及困难职工等,为他们送去新春的祝福和温暖。

此外,现场还设置了新春游戏摊位供职工互动游玩,职工们可以在时光照相馆感受岁月的穿梭、在迎风接福书法摊位讨个彩头、欣赏技能大赛得奖大厨的现场献技。该区职工在这里一边吃盆菜,一边看节目、玩游戏、抽大奖,感受新春的喜庆氛围。

大盆菜现场。通讯员供图

黄埔工会好暖:无微不至打造星级“职工之家”

晚会现场还以短片、有奖互动问答的形式,展示了过去一年黄埔区总工会在星级服务品牌创建取得的一系列成果,孕妈餐厅、“驿站综合体”、营养职工食堂、职工书屋、职工健身房……该区总工会积极推动“会、站、家”一体化的职工服务阵地建设,成功创建40家工会职工服务站、服务职工体育设施,为近3万名职工提供教育学习、创新研讨、健康运动及特殊群体关爱的“工”字服务。

“我们是在黄埔区工会组织的交友活动上认识的,现在宝宝已经1岁5个月了,非常感谢工会让我们职工找到属于自己的幸福。”生物岛实验室职工倪先生带着太太和小宝宝来到大盆菜活动现场。近年来,该区总工会一直致力打造婚恋服务职工特色品牌,从古风主题交友到兴趣主题交友,再到为新业态群体、教师、医护、公安干警打造的职业专场活动,除在交友形式、内容、创意上不断找突破,该区总工会还通过主题交友联谊、婚恋心理咨询、女职工权益保护讲座、爱心妈妈小屋创建、爱心托育等活动,为单身职工提供从交友到结婚再到生育的“一条龙”服务,帮助职工办好“人生大事”。

过去一年,黄埔区总工会聚焦服务职工主责,推出多项措施切实提升职工幸福感,“送课进基层”项目惠及2500余名职工,发放补助经费超240万元帮助1600多名职工求学圆梦,开展“送清凉”活动慰问近10万高温工作岗位和百日攻坚主战场干部职工,实施“一米阳光”心理健康项目服务职工2万余人,入选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优秀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