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安全守护·“救”在身边,港湾街道开展幼儿安全急救知识培训
2024-02-03 21:28:13

信息时报讯(记者 杨丽容)为提高保育员、班主任应对幼儿突发事件及意外伤害事故的应急救援能力,给孩子们创造安全、幸福的幼儿园生活环境,近日,南沙区港湾街道公卫部门组织辖区内各幼儿园的保育员、班主任开展幼儿安全急救知识培训讲座。

讲座邀请南沙妇幼保健院儿科主任李宏医生主讲。课堂上,李宏通过视频、现场演示等方式,对心肺复苏术和海姆立克急救法的原理及操作方法进行深入浅出地讲解。李宏表示,当幼儿呼吸心跳停止或遇见异物卡喉时,情况往往十分紧急,需要对此及时做出反应。为把握最佳急救时间,现场目击者是开始施救措施的首要人选,因此幼儿园教职人员掌握基本急救知识尤为重要。

培训现场。街道供图

遇见有人心脏骤停,立即对他使用心肺复苏术

有资料显示,在中国,每年心脏骤停的发生率为0.04%,即每年有54.4万人发生心脏骤停,而儿童遇到急症、溺水、触电等意外伤害时,都有可能导致心脏骤停。心脏骤停一旦超过4-6分钟,大脑的神经元就会发生不可逆的病理改变,这时候再进行施救,已经是回天乏术。心肺复苏术通过胸外按压形成暂时的人工循环,通过人工呼吸代替自主呼吸,再借助自动体外除颤装置(AED),恢复患者的自主呼吸和自主循环。

遇见有人气道梗阻,立即对他使用海姆立克急救法

一旦遇到气道梗阻,拨打120、手指扣喉咙、拍背、倒立等方式都来不及,患者无法说话,无法呼吸,堵塞超过5分钟,患者生命体征就会消失,因此,必须立即使用海姆立克急救法。而幼儿和老人由于其生理因素,更容易发生气道梗阻。海姆立克急救法通过冲击腹部-膈肌下软组织,驱使肺部残留空气形成强气流,将堵塞气管的异物冲出,解救患者的生命。另外,由于1岁以下婴儿发育未完全,禁止对他们使用海姆立克急救法。

大家认真听讲座。街道供图

“没想到气道堵塞的施救黄金时间这么短,经过这次培训,如果我以后遇到这种突发状况,我知道该如何施救。希望港湾街道公卫部门以后能多举办类似的应急救护培训讲座。”参加培训会的某教职工说。

港湾街道公卫部门表示,街道将继续不定期开展针对辖区内幼儿园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安全应急救护知识普及与培训活动,增强幼儿园教职人员的应急救护能力,让幼儿在园中更安全,让家长对此更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