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火“年味”写出来!黄埔区这场“文明过节”活动拉满新年氛围
2024-02-03 19:38:07

信息时报讯(记者 智顼颖)为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挖掘和大力传承博大精深的新春文化,2月2日,“弘扬传统美德  共度和美新春”黄埔区2024年“我们的节日·春节”暨“文明过节”主题月活动在黄埔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行。

 活动在黄埔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如期举行。信息时报记者 胡瀛斌 摄

本次活动既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表演,又有喜庆祥和的现场挥毫和新春问答,在传承民俗文化的同时,营造出喜庆热烈、文明进步的新春氛围,吸引百余名街坊参与。

文化迎春 艺术为民

活动现场,大家听新春经典乐曲、赏书法家现场挥春,各具特色的精彩节目轮番上演,用艺术的形式为市民们送上龙年春节的美好祝福。

新春主题乐曲“拉满”新年氛围。信息时报记者 胡瀛斌 摄

临近春节,街头巷尾总少不了新春乐曲的声音。活动中,由黄埔海丝乐团带来的新春主题乐曲表演《财神到》和《恭喜发财》洋溢喜庆之情,脍炙人口的歌词述说着喜庆热烈的节日氛围,将现场的气氛推向高潮。

充满古典韵味的新春乐曲《喜洋洋》赢得观众点赞。信息时报记者 胡瀛斌 摄

优秀的民乐艺术更是让人流连忘返。市民耳熟能详的新春乐曲《喜洋洋》裹挟着万象更新、春回大地的喜气,将喜庆欢快送给现场的每一名街坊,赢得阵阵掌声。

书法家运用五种字体书写“福”字。信息时报记者 胡瀛斌 摄

无论城市与乡村,家家户户总要写春联、贴春联。活动现场,广东画院副馆长、广东省青年美术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卜绍基和广州青年美术家协会主席赖智豪泼墨挥毫,不一会儿,一个运用五种字体书写的“福”字便跃然纸上。据悉,这五种字体象征着五福临门,寓意着长寿、富贵、康宁、好德和善终。随后,卜绍基拿着刚刚书写完成的福字给在座的市民拜年,“中华文化既有传承又有变化,我们祝各位街坊龙年龙马精神,新年其乐融融!”赖智豪在拜年环节也为大家送上了真挚的新春祝福,希望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事事如意。

书法家现场挥毫泼墨,为街坊挥春送福。信息时报记者 胡瀛斌 摄

文明新风 温暖新年

“身边好人”代表上台领取证书和慰问品。信息时报记者 胡瀛斌 摄

为弘扬“身边好人”的无私精神,活动现场,黄埔区委宣传部文明办为“广州好人”代表送上新春慰问,为到场的“黄埔好人”代表送上荣誉证书和新春慰问。在过去的一年中,黄埔区扎实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发掘培育,广泛组织开展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事迹学习宣传,共评选出32位扎根岗位、勇担使命的“黄埔好人”。

红棉老兵刘海涛向市民分享自己的红色故事。信息时报记者 胡瀛斌 摄

本次活动还邀请拥有50年以上党龄的退役老党员、老干部,曾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个人荣立二等功的萝岗街红棉老兵刘海涛来到现场,为市民们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真人图书馆交流,面对面为市民群众讲述他亲身经历的红色故事,引导群众缅怀历史,珍惜和平生活。

街坊们踊跃举手,参与有奖互动。信息时报记者 胡瀛斌 摄

除了精彩的舞台节目,本次活动还设置群众喜闻乐见的有奖问答环节。“如何杜绝过年‘舌尖上的浪费’呢?”“‘百千万工程’的黄埔区定位是什么?”有奖问答环节上,观众纷纷举手抢答,“以答促学”,进一步掌握春节传统文化知识和“百千万工程”知识,倡导文明节俭过年,提升引导市民群众自觉抵制各种奢侈浪费行为,积极参与有益身心健康的娱乐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