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组花灯结合的园林景组上线!文化公园2024年迎春花会2月7日开幕
2024-02-02 20:00:15

信息时报讯(记者 王智汛 通讯员 荔宣)记者从荔湾区获悉,广州文化公园2024年迎春花会于2月7日开幕,展出40组花灯结合的园林景组(灯组以及各类精品时花、桔果,延续“广州过年、花城看花” 的特色传统。同时配以书画展览、文艺演出、挥春送福、讲古灯谜等文化活动,为广大市民游客奉上一场新春文化盛宴。

40组花灯结合的园林景组上线。信息时报记者 陈文杰 摄

“活力湾区 新彩广州”迎春花会

“迎春花会”始于1957年农历新春,它与同是诞生于20世纪50年代的“中秋灯会”“羊城菊会”,并称为“三大展览”,发展至今已成为广州的传统特色文化品牌,是市民游客一年一度的“保留节目”。2024年迎春花会以“活力湾区 新彩广州”为主题,展出时间为2月7日(年廿八)至2月24日(元宵)。

花会各景组中巧妙融入“龙”的生肖元素,运用园林布置手法营造出“龙腾盛世,活力广州”的意境。花会布局重点在正门中轴线到中心广场区域、西南广场以及各入口,其中西南广场的“双龙献瑞”是本届花会规模最大景组,长50米,宽12米,高10米,景组中双龙出海,奔向繁花似锦的巨大花篮,气势恢宏,大气磅礴,展现一派盛世祥和美景。中心广场“龙凤呈祥”则采用红棉、走马宫灯、龙凤等元素,花灯融合,打造出花会年味最浓的一个景组。门楼景组“春满人间龙献瑞”则别出心裁地采用龙角造型,显得萌趣生动,寓意喜登龙门,金榜题名。除了生肖龙年,花会景组还采用过年习俗、象棋文化等题材,打造出“萌狮闹春”“吉祥如意”“棋城传奇”等多组展现“多彩广州”文化魅力的新春景组。

花会各景组中巧妙融入“龙”的生肖元素。信息时报记者 陈文杰 摄

花会展出各式应节时花40多种,数量超过8万盆,以及各类构件、饰物2000余件,营造步移景异、花灯交融的视觉效果。本次花会将历届以来最高的桃花、最大的盆景桔亮相,寓意新的一年大展宏图、大吉大利。其中大型桃花高5.5米宽5米,为历届花会最大。展出历届最大型的盆景桔,而且经过嫁接树上还结出柠檬、桔棵等不同类型的果实。位于正门中轴线两侧的“吉祥安康”“吉祥如意”景组,首次使用年桔扎作造型,寓意大吉大利。本次花会中展出的精品花卉品种几乎涵盖花城春节所见花卉,数量为近年之最,如兰花、马蹄莲、毛地黄、百合、凤梨、玫瑰等,都被巧妙运用到园林主题景组中,花景交融、韵味悠长,达到赏花、赏景的双重效果。

元宵灯会2月21日亮灯

新春期间推出龙狮表演、歌舞表演、象棋表演等传统民俗活动,以及春联插花展览、书画展览、摄影展览等群众文化惠民活动,为广大市民游客营造欢乐、祥和的春节元宵气氛。2月3日,文化公园将举办春满羊城——羊城书法名家挥春送福、童写新春——少儿挥毫赠春联惠民活动。届时,20余名书法名家现场免费写春联、赠福字。从2月5日(年廿六)开始,中心台还一连四晚举办“迎新春贺岁电影展映”专场,大家可以免费欣赏《独行月球》《雄狮少年》等精彩贺岁电影。大年初一和初二进行龙狮表演,将邀请到全国顶尖的龙狮演出团队,其精彩演出一定让你大呼过瘾。

记者了解到,元宵灯会的亮灯时间为2月21日~24日晚。作为迎春花会的压轴重头戏,本次元宵灯会的主题花灯融入到花会造景中,春花灯彩共生辉,营造“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的唯美浪漫,将春节的喜庆气氛推向高潮。今年灯会广泛使用节能环保材料,并且使用了“声”“光”“动”技术,将灯组无缝融入到公园的水景、树景中,营造出火树银花、光景璀璨的效果。灯会的其中一个亮点是在西南广场布置诗词灯,体现出古典和浪漫的结合。